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用辯論規則取代國是論壇

◎ 羅傳賢

立法院國是論壇的存廢已爭議多年,時代力量黨團於開議之始,即以提升議事效能為由,主張廢除之。對此,民進黨團表態不排斥支持,國民黨團希望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民眾黨團仍需研議。然查,立委本應針對人民關切議題做立即的反應,國是論壇係十六年前因應少數黨為立即反應民意所創設,如無替代方案而貿然廢除,恐衍生尊重少數的問題,議事效率必難以提升。

議員問政無論是質詢、議案審查、聽證、調查都應以辯論的形式進行,辯論應是國會事務的核心,換言之,議員需運用邏輯論證,以理服人,而不是辱罵或人身的攻擊,以建立雙向溝通的國會論壇。

英美的國會為建立以自由與理性為核心的平等對話,增加決策科學和民主性的功能,減少權力制衡的負面效應,都訂定了辯論規則,其內容包括發言不可偏離主題,不得使用流氓、懦夫、飯桶、鼠輩、豬仔、叛徒等不雅言詞,不可直呼議員的名字,而應稱其為「代表某選區的尊貴議員」等,讓議員作為理性互動的程式。

立法院自建制以來沿襲舊規,新人有樣學樣,發言以疾言厲色批評者多,以理服人者少。國會全面改選後,立委為搶先對時事議題發表看法,常藉權宜問題、秩序問題或會議詢問等偶發動議要求程序發言三分鐘,不僅院會主席的裁決遭受巨大挑戰,並經常打亂院會的既定議程,嗣經黨團協商取得共識,為避免議程受到程序發言的干擾,於一九九四年九月起實施「國是論壇」,即在院會開始的一小時時間內,由中籤者暢所欲言三分鐘。但實務上,立委的表現與電視轉播不無關係,攝影機直接進入議事現場後,必然凸顯議員個人角色,此外,在言論免責權的保護傘下,國是論壇就逐漸淪為立委作秀的大舞台,形式可說無奇不有,諸如奇裝異服、擺布道具、貼大字報、自彈自唱、嬉笑怒罵等,其妥當性也日益受到質疑。

立委就當前國家所面臨的問題,及政府所應當採取的對策進行論辯,最後提出何為可取的政策,將比自言自語的國是論壇更符合世界潮流,期盼朝野能利用此良機,將辯論規則的訂定取代國是論壇。

(作者為立法院法制局前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