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馮光遠/從《小丑》,看小丑

高雄市長韓國瑜。(資料照)

馮光遠/作家

光復高雄總部的大螢幕日前顯示罷韓第二階段連署衝破30 萬關卡。 (資料照)

奧斯卡獎上週揭曉,最佳男主角毫無懸念地給了《小丑》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

奧斯卡獎上週揭曉,最佳男主角毫無懸念地給了《小丑》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路透)

去年底看《小丑》,本來抱著「看瓦昆菲尼克斯,怎麼跟之前的『小丑』希斯萊傑、傑克尼克遜尬戲」的心情,可是在觀影過程當中,竟然不由自主地被另一個念頭緊緊地吸附著,因為,瓦昆在片子裡的演技及整部電影試圖闡述的概念,不斷地讓人想起去年整年佔據台灣新聞版面的韓國瑜及韓流現象。

電影裡,亞瑟,我們的主角,一個有著精神疾病,人生當中受盡嘲弄、鄙視、被刻意忽略的單口相聲演員,檢視其遭遇,固然有社會因素,可是來自家庭的因素佔更多,所以他老是自怨自艾,總想著替天行道(順便也替自己平反),便毫不讓人意外了。而他所居住的高譚市,原本就問題重重,此時,三名投資公司新貴,在地鐵上因欺負亞瑟,而被著了小丑妝的亞瑟槍殺,悲劇發生後,處於階級底層的市民們不但不想追凶,反而被鼓動出一股仇富風潮,這,也就有脈可循了。

現實中,觀其外貌,韓國瑜當然不是小丑,因為他沒有上小丑妝,可是直指其內裡,對照片子裡才情短缺、卻對本身有著錯誤期許,於是一步步陷入自己所築困境的另個小丑,這,你就看明白了吧?另外,如果觀眾敏感到能夠把高譚市所呈現的亂象,與去年以韓國瑜為中心營造出來的一幕幕場景、氛圍並置,就不禁會懷疑,韓國瑜跟亞瑟,到底是藝術模仿人生,還是人生模仿藝術?

此電影的架構,對比一年半以來的韓國瑜崛起過程,讓人驚訝於其中諸多元素的高度雷同。例如韓國瑜那種自以為是、吊兒郎當的個性,行事乖戾悖逆,永遠把自己的無知、不幸怪罪於別人;永遠把下流當風流、把低俗當有趣而洋洋自得。然後,雖然遭有識者與主流訕笑、排斥,可是總有著其他「小丑們」撐腰,構建出韓粉現象,這,與亞瑟以小丑之姿縱橫全場,帶領一票小丑把高譚市鬧得天翻地覆,毫無二致。

在電影裡,導演陶德菲利普斯,擅用虛實交錯的呈現方式,將亞瑟的幻想融入日常生活,他對鄰居單親媽媽的愛戀、片頭他在客廳看莫瑞(勞勃狄尼洛飾)的電視節目時,將自己擺進觀眾席,都是例子;韓國瑜在這方面也不遑多讓,他的日常行事當中,事實摻雜著幻想的例子此起彼落,著實讓人目不暇給:這會兒車子被動手腳裝了追蹤器、那下子擦了護唇膏導致喉嚨痛、然後突然又國家機器侵入隱私、更不談一瓶水一碗滷肉飯的虛構選戰餐,在在顯示出韓國瑜跟亞瑟的精神特質:兩人都分不清自己的人生什麼時候是真實,什麼時候是幻覺。

跳出這些雞毛蒜皮,更多的是概念上的相互緊扣。

例一,片子開始,為了讓亞瑟能保護自己,於是同事藍道塞了把槍給他,不料後來藍道竟成了陷害他的人,此人的下場很慘,他被亞瑟用剪刀給解決了;而「解決掉同事」的概念,韓也毫不心慈手軟,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根本就是藍道的翻版。

例二,《小丑》全片充斥暴力,暴力成為解決紛爭、實踐承諾的不二法門;韓式競選的過程,則用的是語言暴力,不論是來自韓國瑜本人還是出征的韓粉,語言暴力製造出來的大小事端,從沒歇止過。

例三,亞瑟與母親的關係本來很親,可是在他發現母親的一些過往紀錄之後,他最後用枕頭把母親摀死在病床上;韓國瑜政治上的「母親」是國民黨,可是接下來會有什麼發展,韓國瑜會不會「摀死母親」?就讓我們盯好國民黨的心電圖吧!其實關於韓國瑜與國民黨的關係,還有一段戲充滿隱喻,就是在亞瑟將同事藍道刺死之後,他讓侏儒同事蓋瑞離去,然而驚恐的蓋瑞走不了,因為他的身高無法搆到門鍊,所以,他惶恐地請亞瑟幫他開門;我們回過頭再來看宛如侏儒的國民黨,最後出得了出不了困境,竟然也需要看韓國瑜的臉色,看他要不要起身幫他們解鎖了。

例四,最後,也最讓人驚駭的「虛實交錯」,莫過於亞瑟在現場錄影時,當場將主持人莫瑞爆頭,現場觀眾皆潰逃;而韓國瑜在電視辯論時當場對媒體發飆,簡直就是現實世界的神對比。

最後,電影和發生在台灣的現實,還有一事值得提,就是都「名實不副」,因為被母親暱稱為「Happy」的亞瑟,從來就沒有快樂過;而自稱「庶民」的韓國瑜,請問,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庶民過了?

「小丑」這個角色,原本應該是歡樂的製造者,可是無論是電影裡上了妝的亞瑟,還是現實裡經常睡眼惺忪(另類小丑妝)的韓國瑜,帶來的,卻多是災難。

電影《小丑》開始的時候,亞瑟穿著小丑裝在高譚市街頭打工,他手裡持著「EVERYTHING MUST GO」的廣告紙板;在台灣高雄市,此時人們則忙著簽「THIS JERK MUST GO」的連署書,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將一個穿西裝的小丑趕出市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