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什麼要罷免韓市長?

◎ 唐國銘

韓國瑜自去年12月25日風光上任高雄市長之後,風波不斷,不到半年,又宣佈參選總統,引發市民和公民團體不滿。近日來,「公民割草行動」與「Wecare高雄」發起罷免連署,罷韓作業,如火如荼展開,可望突破20萬份。猶記得去年11月,韓市長挾「素人」之姿勝選,然而,不到八個月,各民意調查機構之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民眾對於韓的不滿意度或非常不滿意度高達四至五成,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韓市長自當内省施政是否偏差,也應和市府團隊檢討改善才是,没想到,竟以「當上台灣總統更能照顧高雄」為由,堂而皇之宣佈參選2020總統,更引發高雄市民的不滿,甚至有學生利用接受市長頒獎場合,以各種方式表達不滿。近日來,韓市府更以公權力打壓公民行動,拒絕了四次公民割草行動的場地之申請,暴露了其反民主之鴨霸心態,令人遺憾!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孰令致之?筆者願就其被罷免之理由,簡扼敍述如后,供市民參考。

近日來,「公民割草行動」與「Wecare高雄」發起罷免連署,罷韓作業,如火如荼展開,可望突破20萬份。(圖翻攝自臉書)

一、惡意的缺席:韓市長就職不到半年,位子沒坐熱,已肖想總統大位。雖不斷以各種話術,合理化自身企圖,欺騙市民其競選總統之理由。但如果翻開台灣民選首長自治史,初任市長不到半年,即轉檯選總統,是絶無僅有的。民選首長,是選舉人與被選舉人的政治契約,尤其首任任期,更不該朝三暮四,呷碗内看碗外,因攸關政治人物的誠信問題。毋怪乎,韓參選總統也引發藍軍人士不滿。因此,公民團體一展開罷韓作業,馬上風起雲湧,其來有自。

二、誇大不實的政見,未見履行,屢屢失言凸槌:韓市長選前最動人的口號是「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這句口號將他送上市長寶座。但是,高雄市民因此發財了嗎?經濟轉好了嗎?答案當然是没有!其他如到太平島挖石油、在愛河旁蓋摩天輪、邀請香港小天后鄧紫棋擔任觀光大使、阿諾到高雄演講、早稻田來高雄設分校、F1在高雄賽車等等,更是空白白話,甚至謊言欺騙。尤有甚者,韓市長訪香港時,竟進了中國駐港最高機構中聯辦,此舉被香港民代批評「為一國兩制背書」。在會晤澳門特首時,更脫口而出「我也可以選澳門特首」,這種「自我港澳化」,不只失言,更是失格!

三、無心與無能施政,毫無建樹:韓市長就任七個月,若包括出國公差與病假、休假等,總計已請了24天6小時的假,未來若帶職參選,又可能會請長達72天的假。對於這樣的市長,無心於市政,高雄市民又如何委任之?且韓市長在議會答詢時,屢屢出現荒腔走板、不知所云的現象,凡事以高雄發大財回應,或不回覆轉由相關局長回答,因而被戲稱「韓總機」。高雄爆發登革熱群聚疫情後,截至目前已有37例確診個案,韓市長僅能以「爬樹」製造話題,或與中央對槓轉移焦點,充份顯示他防疫失能,無法有效領導市府團隊的缺失。

以上,僅犖犖大端,但韓國瑜政見跳票、無心施政、失信於民,此所以罷免連署風起雲湧,各方反韓團體集結,極可能創下台灣自治史上罷免直轄市長的首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作者為樹德科技大學副教授,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