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中正紀念堂變身新國會!

蕭嘉弘

促轉會拋出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民主歷史記憶館」,前衛生署長涂醒哲李筱峰教授則投書自由廣場,贊成利用地利之便,將首都市中心的中正廟,改為有急迫需要的新國會用地。

推廣民主記憶和反威權教育並非不重要,但規劃固定文物展,放在市中心的黃金地段,空間過大有浪費之嫌,不如將蔣介石和他一生帶給台灣人最大傷害的二二八事件相連結,將相關個人生平文物,移至現今曝光率和社會知名度,使用率都不高,位於南海路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內,以精緻規劃的常設展和不定期特展,連結台灣特有的歷史脈絡和民主進程,介紹給國內外人士,同樣能保有民主反省教育和記憶的功能。

現今的中正紀念堂若能改成國會大廈,就會立即是台灣民主成就最好的活招牌和民主地標,善用原本主堂體和周圍空間,還可增設亞洲一流的國會圖書館,和後面華光社區有「台北華爾街」之稱的金融特區相連結,使金融、政治和兩廳院藝文區塊連成一氣,周邊改造成更多綠意的開放空間,物盡其用,高度利用,增進可親性和人民共享的福祉。

圖為中正紀念堂園區。(資料照)

原本國會遷建空總土地,因1999年921地震而「暫緩」,轉眼竟也23年了,可見朝野雖有共識,但往往流於紙上談兵,坐而言而不起而行,不但辜負人民期待,遲遲未能推出台灣新國會地標,向世界行銷台灣民主自由形象,也造成許多國家的無形損失。

現今的中正廟園區,中間是瞻仰大道,兩旁是中國式庭園,散發著濃濃的中國味,瀰漫中國帝王陵寢的陰森和氣場。唯有立即移走蔣氏銅像,並逐步規劃推動將此地變身,改為活潑多元,民代議場的人流不歇,意見如百花綻放的的民主議事廳—台灣新國會的殿堂,才能有效擺脫一來這裡就想到「殺人魔」蔣介石的歷史悲情。蔡政府別再捨近求遠,該一次解決兩個沈痾老問題,給人民希望和信心,一新國際社會耳目。

(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