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立法院遷中正紀念堂 一次解決兩個大問題

◎ 涂醒哲

讀到李筱峰教授投書「立法院遷哪裡好?」提到最好的地點是中正紀念堂,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的確,用一個高中校園當成立法院,凸顯威權時代對民意的不夠重視,且已超過一甲子,權宜也未免太久。但更離譜的是,就在立法院不遠,總統府的對面,就有一個佔地二十五萬平方公尺,主建築一萬五千平方公尺的中正紀念堂。台灣彷彿還活在兩蔣威權獨裁時代!我們如果要走向一個更成熟的民主國家,豈能繼續漠視代表民意的立法院、繼續膜拜代表威權的中正紀念堂?李教授提出的建議,不但同時解決這兩個問題,更會是台灣民主進步的里程碑。

廢除中正紀念堂及移走蔣中正銅像,本來就是很多台灣人期待已久的轉型正義。在代表治權的總統府對面,在自由廣場內,置入代表民意的立法院,真是最佳的解決方案。

我想再進一步具體建議,現有立法院佔地只有一點九公頃,扣除一些廣場空地,要放入中正紀念堂完全沒有問題。因此應該把原本的中正紀念堂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改成立法院包括大會及各種委員會的開會場所,立法院長及各黨團辦公室、會客場所等;另外一部分改建成台灣民主展示館,展現台灣數百年來被殖民及勇敢抗拒侵略的歷史,展現兩蔣逃亡到台灣後,如何從威權走向民主的過程,並以設立雕像的方式,介紹台灣民主不斷進步的歷史中,有特殊貢獻的國內外人士及其事蹟,一方面表達台灣人的感激,一方面也讓後代莫忘前人的犧牲奉獻。

如此改變的自由廣場,將不只是有兩廳院的文化展現,還有民主的展現,以及面對總統府的民意殿堂。相信這是最好的轉型正義及民主紮根,全體國人應會樂觀其成。

(作者曾任衛生署署長、立法委員、國策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