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立法院遷哪裡好?

◎ 李筱峰

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啟動新國會園區選址,立法院遷址之議於此時此刻再啟,有其意義。

國會有「民主殿堂」之稱,其外貌、環境,是民主國家的象徵指標。我國當前的立法院地址,原為日治時代的台北第二高女校舍。以一所中學的校舍權充國會議事堂,若暫時權宜,尚無可厚非,但「權宜」至今已歷時六十二年矣!今天台灣的民主成績受普世肯定,但如此窮酸的國會外貌,及侷促擁擠的環境,顯然與我們民主成果不成比例!是故,現在的立法院實有遷址之必要。

遷哪裡好呢?我認為立法院遷址的條件,應考慮者有三:

一、儘量節省公帑預算;

二、院址空間要寬闊;

三、新址的工程不要費時曠日。

依據以上三條件,我建議以當今的「中正紀念堂」改建為立法院最為適宜。理由如下:

一、土地是現成的,不必再向民間徵收。

二、建築物不必全部拆毀,其內部寬闊,應可改建。至於有人嫌其外部造型及顏色似帝王陵寢,相信在建築學及美學專業上,可以修飾改建。

三、外面偌大的園區極為空曠,適合集結活動,方便請願陳抗,數萬人聚集,都不影響交通。

四、位置在市中心,交通便捷。

再者,目前立法院圖書館規模可能不如一所大學圖書館,若和著名的美國國會圖書館相較,簡直小小巫見大大巫(學過「圖書館學」的人都知道L.C.的專有名詞,那是美國Library of Congress的簡稱)。所以立法院若能遷址中正紀念堂,可以再加蓋一棟國會圖書館。目前國家圖書館就在其對面,藏書已經爆滿,影響建築物安全,如果有新的國會圖書館,不僅可以相得益彰,也能分攤負擔。

更有意義的是,可以順此解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問題。中正紀念堂的轉型,長期受藍營的阻擾,但請藍營人士思考,日前藍委蔣萬安都能說出他的祖父和曾祖父「建立了台灣的民主基礎」而引起輿論譁然、訝然!那麼我們將中正紀念堂轉型作為國會民主殿堂之用,不是可以讓蔣先生在結束威權統治之後真正「建立台灣的民主基礎」嗎?況且,藍營早已放棄蔣公的反共路線,何苦再堅持蔣廟,而阻擾新的民主殿堂的出現呢?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