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正告訴世界:我們不一樣

邱志偉

中國國務院為表示對美國民主峰會的不滿,特別提出所謂的《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全文共3.2萬字,創造許多詞彙如「全過程人民民主」,與其說是闡述民主,倒不如說是在向外界解釋,中國內政的運作方式。但中國政府說了再多,其實就只是在告訴世人,我們真的和大家不一樣!中國式民主,其實就是以中共為主,只是若這說法成立,全世界將沒有非民主國家。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全文共3.2萬字,創造許多詞彙如「全過程人民民主」。(AP)

民主定義從不專屬西方

放眼望去所謂的民主白皮書,其實根本就是一本教科書。中國政府彷若全世界不知道中國政治體制,好像共產黨的專制獨裁是被曲解一樣,需要發行這本教科書,重新教育世人,何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但任何一個實踐民主的國家,絕不可能有將「一黨領導」制度化的政治體制。而中國目前就是奉行這套政治體系。

中國政府一直對世界有個誤解,彷若外界都對自己不夠認識,所以需要加強宣傳,讓外界認識自己,就會「以為」中國是民主國家。但民主的定義,早在孟子時就有解釋:「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也就是選舉時常說的人民是頭家,民選公職都是人民公僕。但中國至今不但「民為卑」,評論國家領袖還會入獄下罪,連孟子的詮釋都做不到,中國政府何來民主之有?

民主定義是中國共產黨當家作主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曾表示,所謂中國民主,就是中國共產黨當家作主。跟我共產黨意見不符,一律打為反動。趙紫陽生前推動政治改革時,就強調中國及中國共產黨不推民主不行,至少要將黨政分離,黨也不應該成為人民生活的唯一依據。不可以再有企業、社團等團體上面還有黨支部領導。

上述言論都出自有良知的中國共產黨員,看不慣黨對民主的誤解扭曲。這些見解即便多出自80年代,過了30多年,中國政府自封依舊,政體宛若鐵板一塊,甚至還走回頭路。鄧小平時期就立下黨的退休制度與任期制,就是要避免中國再入文革悲劇。但只要中共堅持黨領導的理念一日不改,皇帝就會出現,習近平如今就在往這條路上前行。

為何我們要關注習成為皇帝而推論中國非民主國家?因為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可以定期改選、人民可以直接選舉,這都是最基本的民主要素。中國政府目前運作方式,只有定期黨內角力、派系鬥爭,不只沒有真正的定期改選,人民也無權選舉國家領導人。這也是為何2008年胡錦濤對小學生說:「我本人沒有想當主席,是全國人民選了我,讓我當主席。」成了最大的國際笑話。

「我們不一樣」:東風壓倒西風的現代版

中國有首歌叫做〈我們不一樣〉。從《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我只滿滿感覺到,中國根本沒有想跟世界民主有所結合,只是想跟大家說:「我們真的不一樣」。毛澤東在1957年時曾說: 「我感覺到國際形勢到了一個新的轉折點。世界上現在有兩股風:東風、西風。中國有句成語: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我認為目前形勢的特點是東風壓倒西風,也就是說,社會主義的力量對於帝國主義的力量佔了壓倒的優勢。」

當年毛澤東自認可以超英趕美,可以成為共產集團新一代老大哥,更自認已經發展成一套新的典範,可以取代美國為首的西方社會。而事實上,習近平今日所作所為,正是在實踐這條道路。表面上,中國在意未受邀美國民主峰會,但實際上中國是在和美國叫牌,是東風壓倒西風的現代版。

〈我們不一樣〉中有句詞是:「我們不一樣,雖然會經歷不同的事情,我們都希望,來生還能相遇。」美國總統尼克森當年接觸中共,是希望改變中國,讓中國走向民主化。而如今,從美國兩黨政府來看,都不再把中國民主視為可預見的未來。雖然和中國有不同的過去,但若要等到中共民主,大概也真的是來生的事。

(作者為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