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析辯「高校退場的三個心魔」?

陳慶坤

立法院日前舉辦「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公聽會,高教工會秘書長陳尚志提出「高校退場的三個心魔?」認為退場條例「那該死的二十四條」,即使有這三個心魔再美好的立法也會變成惡法。試析辯詭詞,以明世事:

立法院日前舉辦「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公聽會,高教工會秘書長陳尚志提出「高校退場的三個心魔?」認為退場條例「那該死的二十四條」,即使有這三個心魔再美好的立法也會變成惡法。(youtube截圖)

一、排名後段班的爛學校,是因地理因素是造成爛學校的原因。

地理因素確實是造成少子化所面臨的問題,但絕對不是造成後段班爛學校的原因。當然一樣爛的私校,學生會選擇交通方便的,這也理所當然。但台灣莘莘學子,為何遠渡重洋出國留學?可見「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魚枯自然生蠹,「禍災乃作」其理至明。

二、中小學可以度過少子化,沒有搞退場條立,那為何大學就必須搞退場。

試問所有高中畢業的學生都要讀大學嗎?這也是教改所造成的「迷思」,導致台灣有160餘所大學,密度之高全球之冠;但卻造成大學高中化的荒謬現象。少子化是因;普設大學才是果,搞清楚問題的邏輯在哪裡?

三、私人興學,不是私人投資興學賺錢,這是兩回事情?

私立大學那些董事是否是秉持教育的熱忱興學,而不是投資興學賺錢,這很難一概而論。然就現實普遍現象而言,不賺錢又誰會辦學校?少子化或許是上天給這些私校,適時自然淘汰的市場機制,讓台灣的大學教育恢復正軌。

高教工會為教育團體爭取權益有目共睹,但必須深思,為何會有「退場」?高校退場的三個心魔不就是心理所預設的「那該死的二十四條」嗎?二十四條是否是有一個非常大的漏洞,不論存心惡性退場或有心繼續辦學的私校,都將無可避免這一波淘汰的浪潮。「想要賺錢當初就不要私人辦校」,已經只是亡羊補牢的問題了!

筆者遊走私立大學近十所,目睹這些學生課堂兩眼茫然,感受不到追求知識的興趣與喜悅,只因大家都在讀大學,因此寧可浪費四年的青春也不願去學習一技之長?不要再讓大人無知所設下的羅網,繼續誤人子弟?即使有千百理由該退就退!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