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菅義偉接任日本首相】日本的內閣制

日本首相辭職代表什麼意義呢?新的首相又是怎麼選出來的呢?這些問題要從日本的國體和政體開始說起!

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新聞報導,日本目前在任時間最長的首相安倍晉三,於2020年8月28日宣布因為自身健康因素,決定辭任首相,結束將近八年的安倍內閣。日本並於2020年9月16日召開臨時國會,最終由自民黨的菅義偉出任第99任首相,日本新內閣將正式上路。

日本首相辭職代表什麼意義呢?新的首相又是怎麼選出來的呢?這些問題要從日本的國體和政體開始說起,一起來看看吧!

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中)。(彭博)

君主立憲+內閣制

日本是當代國家中少數還存有皇室的國家,日本天皇是世襲的虛位元首,雖然代表國家但實際上沒有執政權,國家最高行政首長為首相,國體屬於君主立憲國家。日本的政府體制屬於三權分立,行政、立法和司法權分別由內閣、國會(參議院和眾議院)以及法院行使,國民選出國會議員,再由國會議員互選出首相組成內閣執政,如以一來行政、立法一體,可擁有較高的立法效能。在首相選舉時,日本習慣由各個政黨會推派自己的黨魁競選首相,因此基本上國會多數黨的黨魁即可和首相畫上等號。

因此此次安倍辭職後,雖然規定上是由國會議員改選出新任首相,不過根據日本的習慣,目前佔國會多數的自民黨,改選出來的新任黨魁應基本上就會成為日本的新任首相。

為了避免國家權力失衡,內閣制同樣有權力制衡機制,分別是首相解散國會的權力,以及國會對總理的不信任案。

日本新內閣正式啟動,但同樣屬於自民黨的菅義偉是否會延續安倍晉三的政策、或是會有所變革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菅義偉接任日本首相】日本的內閣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