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罷韓通過,看見年青人的希望!

◎陳慶坤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昨天以近九十四萬票同意罷免,創下台灣民主政治的第一次直轄市長罷免運動。罷韓四君子打了光榮一役,四人背景各有不同,以青年眾志的小蝦米之姿,成功扳倒擁有高市府龐大行政資源的韓國瑜。

罷韓跨越門檻,四君子打了光榮一役,四君子包括罷韓提案領銜人陳冠榮、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公民割草行動發言人李佾潔,及台灣基進黨新聞輿情部副主任張博洋,感謝大家共同 努力。(資料照)

筆者想起六O年代中央日報出版,作者孤影的《一個小市民的心聲》,內容反對開放學生運動與自由發表議論的立場;認為學生沒有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小市民亦非常害怕民主學潮是社會的亂源;這種說法就是典型的儒家思想,尊重絕對威權被視為是社會安定的力量。這也是台灣二戰後出生的嬰兒潮,成長過程受到中國國民黨的洗腦教育長大的背景。我們這一代人就這樣渾渾噩噩的成為國民黨宰制台灣的幫兇。

罷韓四君子他們有自己的理想與熱情,號召高雄人作出了自己的決定,多少北漂的年青學子千辛萬苦地搭車返鄉,回去投下他們神聖的一票。台灣年青人已經不是孤影筆下沒有獨立思考與判斷力,任人宰制的愚民。

台灣自馬英九兩任總統之後,因為馬奉行其父遺命,露出「化獨漸統」的親中馬腳,致使台灣的政治環境丕變,再經過香港反送中、中國武漢肺炎的洗禮,民意氛圍已經轉向,反中拒統成為主流,這一代的年青人已經確立起台灣主體意識,年青選民構成的龐大反紅兼反藍陣營。國民黨若是還停留在江啟臣:「譴責執政黨操縱罷免」。那就如2004年總統大選連戰敗選:「國家被竊取」,一樣的荒謬!

罷韓的時代意義不只是澆熄一顆逐漸萌芽的紅色代理政治;更是年青人開啟台灣人對政治人物直接監督與警惕的成功典範。年青人逐漸從兩岸惶惑中自覺、覺醒,捍衛台灣才是他們未來的希望。

(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