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蔡英文就職演說傳達的訊息

未來四年,蔡英文的當務之急是壯大台灣,而非追求兩岸歷史地位。因為她很清楚「探戈要兩個人才跳得起來」,而北京如果繼續「鐵板一塊」,蔡英文的重心當然就是著重在深化台灣民主、強化國家安全、健全產業發展、確保社會安定,進而爭取更多國際支持,為台灣民主奠定長治久安的基石。

托克維爾

受到疫情影響,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典禮縮小規模,眾所矚目的就職演說也改在台北賓館進行。有別於以往,她用庶民聽得懂的淺顯語言,闡述台灣面臨的內外部處境、過去四年來她的執政成績,以及未來四年的願景。過程中蔡英文採取類似美國總統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的模式,點名防疫國家隊、疫情指揮中心以及蘇貞昌內閣團隊起身,代表過去幾個月來共同參與台灣防疫工程的醫護人員和民眾們,共同接受讚揚,「很有感地」結合了國家團結、光榮意識與過去幾個月來台灣在防疫的傑出表現。

國內外時空背景造就這場演說的「有感度」

蔡英文背負817萬張選票的最新強而有力民意,執政的民進黨在國會掌控多數席次;蔡英文與內閣團隊的防疫努力獲得台灣民意高度肯定,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幅提升;國際社會對台灣深化民主與成功防疫壓倒性地給予讚許;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迪威(David Stilwell)紛紛表達恭賀;台灣的國族光榮感和台灣認同感創下史上新高紀錄,相對地,持續對台灣進行統戰分化、軍事騷擾、外交打壓、乃至於「假訊息」作戰的中國政府,也讓多數台灣人民更加厭惡。

演講的調性符合蔡英文一貫的性格,也誠如她自己在演說中強調的「治理國家從來不能依賴激情,而是要在變局中,保持冷靜、指出方向」。歷經世局變動與民主試鍊的台灣人民,此時此刻最渴望的國家領導人,正是如此。

講稿內容沒有政治激情、不空談口號,而是忠實呈現蔡式風格的務實與沈穩,從中傳達若干重要訊息。

受到疫情影響,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典禮縮小規模,眾所矚目的就職演說也改在台北賓館進行。有別於以往,她用庶民聽得懂的淺顯語言,闡述台灣面臨的內外部處境、過去四年來她的執政成績,以及未來四年的願景。(AFP)

她清楚標誌未來四年的施政優先重點與方向,首先是具體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的規劃,其次強化社會安全網與社會公義、司法正義等人民最期待的面向,再來是將產業發展與國家安全、台灣對外關係相互結合。反倒是兩岸關係在這篇演說中,僅獲得蔡英文的舊調重調,這與過往台灣總統總是在兩岸關係上字字斟酌與玩模糊的文字遊戲大相逕庭。這也顯示蔡英文的自信,她認為站在最新民意授權的高度以及美國等主流國家的力挺等基礎上,她不需要再對四年來毫無善意回應的北京,存有任何不切實際的期待。

果不其然,北京國台辦第一時間的回應,仍是批判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和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更指控台灣「以疫謀獨」、透過修憲圖謀「法理台獨」。這是北京制式的膝蓋反應,本即不足為奇。四年前的就職演說,蔡英文善意盡出,說出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九二香港會談的歷史事實」等關鍵用語,反倒被中國打了個「未完成試卷」的成績。

這次蔡英文重申前兩者作為其兩岸政策的一致作為,但未提及「九二香港會談的歷史事實」,正是因為去年發生在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演變成「抗中」行動,早已將「一國兩制」掃進歷史,蔡英文何須再提?

反觀,蔡英文強調她在首任任期盡全力維持兩岸和平,獲得國際肯定的事實,且重申願意和對岸重啟對話的意願,但前提是必須站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四大原則上,這已經是她最清晰的底線,台灣人民賦予她的授權正是如此。這樣的論述與表態,完全沒有模糊,就是要將球拋給北京。

至於中國要如何解讀蔡英文在演說中講了4次「中華民國」、49次「台灣」、1次「中華民國台灣」、1次「北京當局」,或是沒有用「武漢肺炎」或「中國」等字眼,究竟代表善意還是惡意,中國各大智庫系統勢必進行縝密分析和解讀,但關鍵仍在於北京如何正確看待現階段的台灣政治、兩岸情勢與美中台三角關係。

蔡英文重申前兩者作為其兩岸政策的一致作為,但未提及「九二香港會談的歷史事實」,正是因為去年發生在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演變成「抗中」行動,早已將「一國兩制」掃進歷史,蔡英文何須再提?(EPA)

由此觀之,未來四年,蔡英文的當務之急是壯大台灣,而非追求兩岸歷史地位。因為她很清楚「探戈要兩個人才跳得起來」,而北京如果繼續「鐵板一塊」,蔡英文的重心當然就是著重在深化台灣民主、強化國家安全、健全產業發展、確保社會安定,進而爭取更多國際支持,為台灣民主奠定長治久安的基石。

在這樣的思考脈絡下,這篇演講的重要訊息應該聚焦在未來台灣的產業發展,特別是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一是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二是5G、數位與資安,三是生物及醫療科技,四是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五是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六是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其中第三、四、五皆屬蔡英文首任致力推動「五加二」產業內容,四年來也有若干進展,尤其是在國艦和國機自造與綠能發電部分。

第一、二、六則攸關現階段美中兩強的角力,在半導體5G甚至6G的科技爭奪戰,以及因應疫情的後續疫苗開發與民生戰備產業的儲備等。包括最近半導體龍頭台積電決定要在美國亞歷桑納州投資五奈米晶圓廠,以及川普政府要求具有美國半導體技術與設備的大廠必須獲得美國的出口許可證,才能供應晶片給中國科技巨擘「華為」等發展,都為台灣的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帶來挑戰與商機。

未來四年,蔡英文的當務之急是壯大台灣,而非追求兩岸歷史地位。因為她很清楚「探戈要兩個人才跳得起來」,而北京如果繼續「鐵板一塊」,蔡英文的重心當然就是著重在深化台灣民主、強化國家安全、健全產業發展、確保社會安定,進而爭取更多國際支持。(AP)

又如美國除了在全球5G市場全面圍堵「華為」之外,也開始佈局未來6G市場,支持發展低軌道衛星翻轉全球通訊市場的計劃,部分台灣廠商在供應衛星零組件以及佈建地面接收品等產業都具有競爭性。而強化航太產業也是蔡政府著力甚深的標的,其中充滿國際合作的契機。

換言之,歷經美中貿易戰與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過往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全球供應鏈早已開始轉型、甚至瓦解,蔡政府過去三年多來就採取分散風險的對外經貿投資戰略,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加速在中國的台商回台投資,或者遷離中國,轉移到其他市場。如果美國徹底執行將產業供應鏈遷離中國的戰略,對於台灣也將帶來更多機會。更遑論美中關係的逐步脫鉤趨勢,也台灣必須要充實自我實力,才能在兩強互鬥之中確保自身國家利益與安全。

最後,蔡英文的演說回到與台灣人民最息息相關的面向,主要包括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振興,以及司法改革與修憲工程等攸關台灣政治體制與社會公平正義實現的內部議程。蔡英文在首任任期處理最棘手的年金、一例一休與同婚等議題,讓她與民進黨傷痕累累。未來四年即將碰觸的司法與憲政改革阻力更多,蔡英文唯有秉持過去四年的韌性堅持,以及有效的社會溝通和施政效能,才能在第二任期留下足以讓後世肯定的歷史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