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薇拉夫人的國際關係料理藝術》俄羅斯文學散步地圖:大文豪托爾斯泰的「文學」與「餐桌食光」(二)

托爾斯泰對蘇菲亞只剩下感謝之意,代表托爾斯泰家庭生活史處在真實與理想之間的灰色衝突地帶,每對夫妻都有自己的虛與實的樣貌,何謂「幸福家庭家家相同,不幸的家庭各個不同?」答案就是來自於夫妻之間的甜蜜與衝突之下的產物。

黃惠華

續上篇

托爾斯泰(Lev Tolstoy):「人類生活源自於家庭,而不是國家或教會」。

托爾斯泰多數作品探討家庭與婚姻關係,只是每一時期作品通常隨著托爾斯泰家庭生活好與壞而有所不同,在《戰爭與和平》中充分展現不同類型的家庭關係與愛情,堅信家庭生活的價值,但在《安娜卡列尼娜》描述一個家庭中愛情被愛欲的力量所迷失,對婚姻與家庭真實性的懷疑態度。然而,托爾斯泰「不幸福的家庭生活」時光也反映在其他作品,如《伊凡.伊里奇之死》、《克羅采奏鳴曲》、《謝爾蓋神父》等。1889年出版小說《克羅采奏鳴曲》描述托爾斯泰對於性與婚姻觀點。但在托爾斯泰的妻子蘇菲亞(Sofya Andreevna)日記中寫道:

「不知道怎麼或為什麼,每個人都將《克羅采奏鳴曲》與我們自己的家庭生活聯繫起來,對她百般羞辱。」

托爾斯泰的作品有些是真實生活寫照有些是虛構,故事內容是正面還是負面,通常伴隨著托爾斯泰家庭生活好與壞,而有所不同。在托爾斯泰心中的幸福家庭的類型是能夠安靜幽靜的生活,有能力做好事,有工作、休閒、娛樂、閱讀、音樂與心愛的人。現實中,托爾斯泰家庭生活真的幸福美滿嗎?

相遇

1862年8月34歲的托爾斯泰無意間見到一個可愛年輕的18歲女孩在草坪上野餐、唱歌跳舞,洋溢著青春與幸福,托爾斯泰分不清是慾望還是愛情,控制不了自己的理性,衝動地向18歲的索菲亞求婚,並且得到同意,托爾斯泰高興:「從未如此開心,清楚而平靜地看到我與妻子的未來」。此一時期托爾斯泰對於家庭生活美好的想像反映在《戰爭與和平》之中。

托爾斯泰與妻子蘇菲亞。(圖:網路)

婚後談戀愛

蘇菲亞相當崇拜托爾斯泰,托爾斯泰則以極大的溫柔與愛回報蘇菲亞。當托爾斯泰出差不在家時,兩人總是寫情書互訴情衷,相當甜蜜:

托爾斯泰:「除了你,別無他物。你對我有多甜蜜;你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好,更誠實,更高貴,更好」。

蘇菲亞:「親愛的親愛的,很想見到你,想一起在窗戶下喝茶,然後步行去亞歷山德羅夫卡,在家裡過上甜蜜的生活。再見,親愛的,親愛的,我緊緊吻你。沒有你的一整天,帶著如此快樂的心情坐下來寫信給你,即使是最無關緊要的事情,這也是我最大的安慰。」

溫馨家庭生活

蘇菲亞出生於醫生家庭,受過良好的教育,聰明、性格堅強。蘇菲亞生下了13名小孩,其中5人夭折,親自帶小孩,沒有請保母與家庭教師,除了扮演母親與妻子角色,還是最得力的助手:手稿抄寫員、翻譯、秘書、出版經紀人。蘇菲亞相當擅長營造家庭氣氛,經常舉辦野餐、茶會與遊戲,打槌球、網球、河邊游泳、划船、音樂晚會,表演等溫馨家庭聚會與料理總能撫慰人心。

觸礁期

兩人的婚姻跟一般人生活沒什麼不同,總是在甜蜜、痛苦、衝突、欺騙、不忠、悔改、原諒之中不斷輪番上演,相愛相殺,彼此忍受生理與心理不協調婚姻生活,尤其在《安娜卡列尼娜》出版之後,托爾斯泰試圖在宗教尋求安慰,成為一個禁慾主義者:開始穿農民服,維持自給自足的經濟,一度想放棄財產,想放棄作品的版權,無數家務雜事不允許蘇菲亞參與與了解,直到托爾斯泰去世前也不願意見蘇菲亞一面。

無法成為心靈伴侶,只剩感謝

儘管兩人婚姻走到最後,兩人心靈無法相通,但她卻是一位忠實的妻子與模範母親,1897年夏天托爾斯泰給蘇菲亞的信上透露感謝之意:

「.....我懷著感恩、感激我們生命中漫長的35年,…..你給了我的世界你能給予的東西,給了很多母愛和克己,.....謝謝你,記住你的愛,我會記住你給我的東西。」

1910年7月托爾斯泰過世之前懺悔,「我,一個墮落,非常惡毒的男人,不是一個年輕人,娶了一個乾淨,善良,聰明的18歲女孩,儘管這是我的骯髒,惡毒的過去,近50年來,和我一起生活,愛我,努力工作,生育,餵養,撫養,照顧孩子,不屈服於其他女人,你的生活方式讓我無可指責。」

托爾斯泰對蘇菲亞只剩下感謝之意,代表托爾斯泰家庭生活史處在真實與理想之間的灰色衝突地帶,每對夫妻都有自己的虛與實的樣貌,何謂「幸福家庭家家相同,不幸的家庭各個不同?」答案就是來自於夫妻之間的甜蜜與衝突之下的產物。

幸福來自於療癒人心的餐桌,家家相同

在托爾斯泰回憶錄中:

「房子靈魂主人是母親,一切都取決於她,她命令廚師吃午飯,她讓我們去散步,她總是母乳喂養一個小孩,她整天在家裡跑來跑去......。」

一個家庭的氛圍與美味取決於一個熱情好客的女主人,一個良好有序的生活與高度文化能夠團結整個家庭,如同列寧經典名句:「每個廚師都能學會如何治理國家。」

因此不管男女只要懂得料理,就能夠管理他的小國(家庭)。

在《安娜卡列尼娜》出版之後,托爾斯泰試圖在宗教尋求安慰,成為一個禁慾主義者:開始穿農民服,維持自給自足的經濟,一度想放棄財產,想放棄作品的版權,無數家務雜事不允許蘇菲亞參與與了解,直到托爾斯泰去世前也不願意見蘇菲亞一面。(圖:網路)

蘇菲亞又如何管理廚房?婚後不久,她曾抱怨廚房衛生環境不佳,特地親手替廚師縫製廚師服,維持環境整潔。托爾斯泰家用簡陋的餐具,鐵勺、叉子吃飯,不習慣也很很不舒服,直到換上了自己帶來的嫁妝銀製餐具。托爾斯泰是一個美食家,喜好飲食但又經常暴飲暴食,並經常責備自己:「我晚餐吃得太多了。」

蘇菲亞在日記曾抱怨:

「今天晚餐時我驚恐地看著他吃的是什麼:先是牛奶、蘑菇......然後是四個蕎麥麵包、湯、酸奶、黑麵包。這些都是大量的。」

「他吃的食物很可怕!今天吃醃蘑菇,兩次煮乾果,這些食物在胃裡發酵,沒有食物,他減肥。晚上我要薄荷,喝了一點。與此同時,對他感到沮喪。」

蘇菲亞擔心的是托爾斯泰的身體狀況與不良飲食習慣,而不是食物本身。

50年歲的托爾斯泰成為素食主義者,認為每個人生命的意義都是自我提升的過程,素食主義只是漫長人生旅程的第一步。托爾斯泰認為素食主義對於靈魂與身體益處:「當你為了要吃一個炸肉排,強迫另一個人殺生。最主要的是克制自己,拒絕吃炸肉排,就不會強迫任何人殺生」。

素食主義並沒有影響托爾斯泰飲食的多樣性,托爾斯泰家的三餐,每天早上六點或七點起床後喝茶或咖啡。早餐通常是雞蛋、粥、酸奶。雞蛋是托爾斯泰最喜愛的料理,無論是炒雞蛋,番茄炒蛋,香菇炒雞蛋,蒔蘿炒雞蛋,水煮蛋,炒雞蛋湯等及小米粥、蕎麥粥、燕麥粥等。午餐通常是餃子、甜菜湯、青豆、米飯、花椰菜湯、沙拉等。晚餐通常四道菜沙拉、湯、肉、蔬菜、咖啡。晚茶,通常桌上擺上茶炊,有水果餡餅、餅乾、蜂蜜與果醬等,果醬相當多樣,有醋栗、杏子、櫻桃、李子、桃子、蘋果等。兩餐之間只吃水果。

托爾斯泰也愛喝酒,關於托爾斯泰對於酒的態度,有一個歷史軼事,根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布寧(Ivan Bunin)回憶錄中提到:

「有一次,我想做個禮物送給托爾斯泰,並開始談論一種社團。現在到處都是社團正在興起......他揚起眉毛:什麼社團......?也就是說,什麼時候喝伏特加?不喝酒,就沒有必要聚會。如果要去聚會,就必須喝酒!」

托爾斯泰家的莊園裡不但有溫室、花園、養蜂場、森林、農民,帶來財富與舒適的生活。大型溫室,種植不同種類的水果、畜養家畜、肉類、牛奶及水果蔬菜。如同多數十九世紀的地主一樣,農產收入成為主要經濟來源,當時的貴族生活不只是打球、社交飲食、散步與吟詩作對,還要每天辛勤工作,地主也不例外,地主的工作時間從白天到天黑中結束,數百名農奴的命運取決於業主的收入。

50年歲的托爾斯泰成為素食主義者,認為每個人生命的意義都是自我提升的過程,素食主義只是漫長人生旅程的第一步。(維基共享)

跟托爾斯泰一起吃晚餐,馬鈴薯泥、濃湯、餡餅、蛋糕

根據記載蘇菲亞編寫了162道料理食譜。1900年10月8日高爾基在圖拉莊園裡作客,由於托爾斯泰茹素,晚餐菜單簡單,主要是素食料理,菜單如下:

馬鈴薯濃湯、小餡餅、馬鈴薯泥、小牛肉、胡蘿蔔醬、大米餡餅、夏洛特蛋糕

托爾斯泰農場與餐桌反映19世紀俄羅斯飲食文化典型特色:

1. 穀類,俄羅斯自古以來就有黑麥、小麥、大麥、燕麥、小米的種植、麵粉製作與烘焙的技術,餡餅煎餅類等在一般家庭的飲食中相當常見。

2. 外國品種蔬菜水果與香料傳入,18世紀蘿蔔、馬鈴薯、高麗菜傳入了俄羅斯,進入庶民飲食的生活,這些食材不僅可以製作簡單的小菜,還可以加工製作出餃子,蘿蔔蜂蜜等。調味料最常見的像是蒔蘿、茴香、薄荷、辣根、洋蔥、大蒜、胡椒、肉桂、月桂葉等。

3. 肉類,以牛肉、豬、羊及家禽類雞、鴨、鵝為主,隨著畜牧業發展,牛奶、奶酪、酸奶油、奶油常見的食品與調味品。豐富的河流與森林是也是食物的來源,松雞、野兔、野鴨、鵝、野雞等經常是餐桌上的野味,烹調方式多以燉煮燒烤方式呈現出菜餚的豐富程度。

4. 托爾斯泰家族的愛吃的蒔蘿馬鈴薯、磨菇燉雞都是傳統經典的俄國菜,還原19世紀的蘇菲亞食譜並不難,在家也可以做出幾道托爾斯泰愛吃的料理,與大文豪共享溫馨的「餐桌食光」:

蒔蘿馬鈴薯

材料:

1. 馬鈴薯

2. 奶油

3. 蒔蘿

4. 鹽

作法: 馬鈴薯加鹽去皮煮熟,瀝乾並加入奶油,將蒔蘿切碎加入,用蓋上鍋蓋,翻過兩次即可。

蘑菇雞

材料:

1. 雞塊、雞腿都可

2. 數個大蘑菇(洋菇)

3. ½杯奶油

4. 檸檬汁

5. 奶油

6. 橄欖油

7. 鹽、胡椒

作法:

1. 雞塊與鹽、胡椒醃製後橄欖油煎至金黃色。

2. 將蘑菇切塊,撒上檸檬汁,防止氧化變黑。

3. 另起一鍋,奶油炒蘑菇,加入鹽略炒。

4. 將另一鍋雞肉倒入炒過的蘑菇鍋中,擠入檸檬汁,蓋上約燉煮10-15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