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Kolas Yotaka申請法扶事件】法律扶助任何人都可以申請嗎?

法律扶助是為了給予需要幫助之人能夠更輕易地接近法律、使用法律,但也不乏有讓人質疑是在濫用資源的問題。雖然這是建構在協助弱勢族群的想法上,但在近期也漸漸有擔心此制度遭濫用的質疑聲出現。

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新聞報導,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先前到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分會申請律師,對曾在法扶服務的律師陳采邑提告,遭批濫用資源。針對此爭議Kolas透過臉書表示自己符合法扶的申請資格。

申請法律扶助資格有哪些?

法律條文如此繁雜,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完全了解。同時,透過法律解決紛爭需要花費許多的時間與金錢,是否每個人都有辦法運用也是個問題。因此,為了使每個國民都有接近、使用司法的權利,我國創設了「法律扶助」制度來協助需要法律扶助之人。

未來在法律扶助的資格設計上,或許要考慮增加對於資力的限制。否則不就等於是在排擠真正需要法律扶助之人的使用額度,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訴訟權的基本價值嗎?(資料照)

申請法律扶助需要怎樣的身份資格呢?首先,讓我們來看看法律扶助法的規定吧!

根據法律扶助法的規定、及法律扶助基金會的整理,申請的要件大概有以下這些:

1、經濟狀況、所得在一定程度以下。

2法律案件有道理

3屬於法扶的服務範圍

同時,為了要符合憲法增修條文中對於原住民族保護的意旨,原住民族委員會也訂出了針對原住民族的法律扶助要點。只要具有原住民資格,且沒有符合下列排除事由的話,就可以申請法律扶助:

1查有具體事證足認無救濟途徑。但案件涉及原住民傳統慣習與國家法令、司法程序衝突者,不在此限。

2同一案件之同一扶助項目,曾經政府機關扶助。

3申請文件或證明有偽造、變造、虛偽不實或失效等情事。

4未依規定期限提出申請或申請文件欠缺,經通知限期補正,屆期未補正。

5訴訟所可能獲得之利益,小於律師酬金。但對社會及公益有重大影響或意義者,不在此限。

6同一申請人自准予扶助起一年內,依第三點第四款准予扶助達三次。

7具公務人員身分者涉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事件相關之民事訴訟。

8審判程序之告訴及告發代理之刑事案件。

9自訴代理之刑事案件。

10案件相對人為本會及其所屬機關(構)。

11申請之事項不符本要點扶助之目的。

本次案件中,行政院發言人Kolas具有原住民身份,同時他所提起的是民事損害賠償案件,並不在上述排除事由之中。當事人表示符合法扶的申請資格,並非沒有理由。

法律扶助申請資格需要再討論

法律扶助是為了給予需要幫助之人能夠更輕易地接近法律、使用法律,但也不乏有讓人質疑是在濫用資源的問題。雖然這是建構在協助弱勢族群的想法上,但在近期也漸漸有擔心此制度遭濫用的質疑聲出現。由於在類似本次新聞的狀況下,因為Kolas具有原住民身份,她申請的案件也不是上述的除外狀況,法扶並不會對申請人的資力進行實際查核。

此外,目前法律扶助法的規範下,在像是涉犯最輕本刑3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在第一次的詢問、及審判中未受律師協助的配告也可以申請法律扶助等情況下,也不需要審查當事人資力。

但是這些可以不用審查資力的情形中,裡面可能有些人明明就很有錢,可能經濟狀況比一般人都好,卻仍然可以申請免費、或較便宜的法律扶助資源,這樣的狀況,真的適當嗎?

法律扶助資源具有稀有性,如何能有效地利用資源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才有辦法使更多人能親近使用法律。同時,政府的給付行政也不一定要是全有全無,而可以制定更有彈性的行政模式,才能讓資源有效利用。

未來在法律扶助的資格設計上,或許要考慮增加對於資力的限制。否則不就等於是在排擠真正需要法律扶助之人的使用額度,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訴訟權的基本價值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Kolas Yotaka申請法扶事件】法律扶助任何人都可以申請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