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北一女蜂螫事件】捕蜂抓蛇該找誰?

捕蜂抓蛇是誰的業務,這件事一直是熱議話題。因為捕蜂抓蛇的業務量過大,造成消防人員的負擔,所以一直有將捕蜂抓蛇業務回歸農業單位的討論,但因為各縣市業務量、預算不同,目前有些縣市仍由消防單位提供服務,有些則是由農業單位負責。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前幾日發生有虎頭蜂飛進教室,蜜蜂因為太靠近電扇遭捲入打死,引發「同伴」攻擊其他學生,造成八名學生被螫傷。

◎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媒體報導,北一女發生學生被蜂螫的事件,有8名學生被虎頭蜂螫,其中1名學生還因此身體不適送醫治療。北一女秘書表示,學校已經與消防隊聯絡,清除蜂窩,以確保學生的安全。

捕蜂抓蛇是誰的業務,這件事一直是熱議話題。因為捕蜂抓蛇的業務量過大,造成消防人員的負擔,所以一直有將捕蜂抓蛇業務回歸農業單位的討論,但因為各縣市業務量、預算不同,目前有些縣市仍由消防單位提供服務,有些則是由農業單位負責。究竟各縣市的狀況是怎麼樣呢?捕蜂抓蛇到底該由誰負責呢?

直轄市、縣大多決議由農政單位處理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說明,目前已經「桃園市」與「新北市」已經回歸農政單位處理,但桃園市夜間仍有消防隊支援,新北市則是全時段由農政單位處理。而有17個縣市已經決定回歸農政,但還在規劃分工模式中;基隆市與新竹縣目前仍在協調中;新竹市仍決定由消防執行。

雖然經過協調,大多的縣市也都決議要由農政單位處理,但還是可以看到大部分的縣市仍然是由消防局負責。雖然有些縣市有提到公開招標,廠商可能不具備抓蛇的專業,這是其中的一個問題。但主要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卡在預算的問題。

目前看到各縣市抓蛇捕蜂的行情,蜂窩大概可以得到4000元的報酬,一條蛇則是可以得到2000元到4000元不等。

抓蛇、捕蜂該由消防隊去做嗎?

或許有人認為,請消防隊抓蛇只是幫個小忙。賴清德院長在接受立委質詢時,也曾表示過,他曾經擔任過台南市市長,覺得捕蜂、抓蛇應該由消防隊員去做,應為這是作「功德」的事情,其實消防隊員可以幫忙。

但依照我國的消防法規定,消防的法定職務: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抓蛇捕蜂的為民服務項目,並不在消防隊的法定職權中。身為台灣的最高行政首長,應該更加詳細的去了解各單位的職權分工,釐清權責、依法行政,而不是認為什麼都是在做功德,幫忙一下沒有關係。在這樣的想法下,就會出現濫用國家資源而是為以所當然的情形,例如:把救難直升機當成計程車在使用。

不過,依照目前的情況來看,其實大部分的縣市都有在進行調整,目前各縣市消防局仍還是會提供協助,許多縣市的消防局,也都有幫忙將案件分配給外包廠商的服務,但大家還是要養成另一種習慣,在看到蛇或蜂的時候,直覺請找農業單位,而不是消防隊喔,另外除了119外,各縣市的市民服務電話1999也可以協助您處理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北一女蜂螫事件】捕蜂抓蛇該找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