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川普上台後,仍堅持用推特(臉書)的理由是……

以「推特總司令」著稱於世的川普,他的發言人史恩·史派瑟(Sean Spicer),今表示,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不會放棄使用推特,並「絕對」會繼續使用包括臉書、Instagram在內的各種社交媒體。(美聯社)

◎杭東

以「推特總司令」著稱於世的川普,可說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他的發言人史恩·史派瑟(Sean Spicer),今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表示,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不會放棄使用推特,並「絕對」會繼續使用包括臉書、Instagram在內的各種社交媒體,發表聲明或者宣佈新聞。這下可把主流傳統媒體打敗了,不再享有往昔「唯我獨尊」的風光了,甚至喪失「扭曲、造謠、誣衊」等等的「權利」,讓新聞能「返樸歸真」,可算是功德一樁!

新聞報導的第一守律,就是「真實」,正確第一。此乃是舉世新聞傳播學公認的核心價值,而新聞也沒有「造假」的自由,更是新聞工作者服膺的鐵律。但一個多世紀以來,被譽為「無冕王」的新聞記者,因不自愛、不能自律,悸離「監督」原則,頻頻做出違反新聞倫理道德規範,逐漸失去公信力,淪為不堪的地步(亦有比喻連娼妓都不如)!,

正如國際知名的英國劍橋紐翰學院(Newnham College)院長歐妮爾教授(Onora O′ Neill2002年應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之邀擔任著名的「芮斯講座」(Reith Lecture)學者,就曾指出:「近年來的報紙,相對顯得不負責任,最嚴重的是沒有可提供檢驗『證據』。」她說:「身處在這個複雜的世界,我們皆須謹慎地付出『信任』,所以無法評估的報導,簡直就是『災難』。我們需要的是可評估和查證的報導,如果不是,那麼公眾評論的源頭便受到污染,誤導社會的判斷。」諸如類此的都是戕害媒體的公信力,甚且違背了「第四權」的要義。遺憾的是,至今仍未見有多少改善。

或許川普因參與總統大選,由商人變成了政治人物,身受主流媒體的戕害和痛苦,所以從大選到當選,到正式就任,始終不放棄屬於自己的傳播工具包括推特、臉書等等,直接與民眾「面對面」溝通,致贏得「推特總司令」的封號,但也難逃主流媒體的不斷扭曲、誣衊等「迫害」(製造負面形象)。

根據川普團隊社交媒體總監丹.斯卡維諾(Dan Scavino)說,在大選期間,諸如《紐約時報》、CNN等主流媒體,經常刻意不報導川普的集會活動,以及吸引廣大支持群眾的事實時,他們透過手機發揮了很大的功能,將拍攝現場的熱烈情形,立即透過臉書及推特傳送出去,因為「真實」,亦立即得到極大的迴響,這在主流媒體(報紙、電視等)上,是看不到的!

截至目前,川普在推特上有1830萬粉絲,臉書上有1680萬粉絲,在Instagram上有450萬粉絲。自從2009年註冊推特後,川普已經發表推特3.4萬次。

當川普獲《時代雜誌》(TIME)評選為2016年度風雲人物的同時,川普(Donald Trump)就Call in「國家廣播公司」(NBC)「今日秀」(The Today Show)節目現場,對這項殊榮,以及「時代雜誌」在封面下標「美利堅分裂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 Presidentof the Divided States of America)等議題表達看法。就先直接回應說:「我沒有分裂美國。美國正在分裂、隔閡很大,我們會讓國家重新團結,讓國家富足,成為偉大經濟強國,並且加強軍事和安全。我們還要做很多偉大的事、非常特別的事。」他認為用「分裂」這個字很「刻薄」。

川普說:「我現在還不是總統,怎麼會做什麼搞分裂的事。」主持人問他:「你很難戒掉用推特的習慣嗎?」

川普回答:「不會,我想我很克制,而且我只講重要的事。坦白說,這是現代溝通形式。這比發新聞稿快多了。與其去對付不誠實的記者,我更誠實發文,因為很多記者不誠實!」可說一語道破新聞記者的罩門!

英國知名經濟學家、金斯敦大學(Kingston University)史蒂夫•基恩教授(Steve Keen),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川普不同於一般政治人物的作法,他善用社交媒體,直接與民眾對話,容易了解人民的痛苦,和問題的所在,並能將提出的對策和解決之道,直接讓人民知道。

美國知名的普優公民新聞研究中心(Pew Center for Civic Journalism),在2013年曾發表一項調查報告(包括552位記者和新聞媒體主管人員,其中40為全國性媒體工作人員,55%的為地方性媒體工作人員)指出,全美對媒體新聞報導的品質表示不滿的,已經不限於公眾了。連從業人員亦認為媒體距離公眾太遠,其可信度越來越低。凡此與媒體揭櫫的「以公眾事務(監督)為重心,強調新聞的正確完整」原則,漸行漸遠,也愈來愈難以獲得讀者的信賴和支持。美國情況如此,台灣的現況,亦庶幾近之。

其實,不僅主流媒體有偏頗不實的報導,而新興媒體包括手機、網路、臉書等,經常有製造「假新聞」竄流充斥的現象,混淆視聽,甚或擾亂人心。像去年在耶誕節前夕,巴基斯坦國防部長誤信「假新聞」,於推特怒嗆將以核武回敬以色列,差點引爆核戰。美國總統歐巴馬為防範類此的「假新聞」,以維護美國民主體制,在去年底已簽署一項「波特曼墨菲反宣傳法案(Portman-Murphy Counter-Propaganda Bill)」(簡稱「反宣傳法」),作為「2017年國防授權法」的配套法案,旨在幫助美國與盟國反制來自俄羅斯及中國等的政治宣傳。將於兩年內撥款1.6億美元,成立跨部會的「全球作戰中心」,由國務院召集國防部、國際開發署、廣播理事會與情報機關等單位組成。也將培訓各地記者,向非政府組織、民間社團、智庫與學者專家等提供協助,共同對抗「假新聞」。

在台灣,一樣發現「假新聞」已嚴重干擾政府施政,特別是中國網軍製造的假新聞,企圖製造台灣內部不安,影響民心士氣。像去年十二月共機繞台的合成照片,或如網路瘋傳不實的「日本有沒有核輻射?先來看看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等等,例不勝舉。在在涉及國家安全,亦須繩之以法。台灣更須取法乎上,包括小英總統、閣揆及首長等要員,都要學會推特等工具直接與人民溝通,遇有「假新聞」可像「即時新聞」一樣,馬上駁斥澄清,絕不可延宕,失去時效,增加誤會的累積,逐漸失去信任和民心,久而久之,積重難返,就沒救了。

是以,川普及其團隊做法,乃如歐巴馬簽署的「反宣傳法」等,在在值得小英政府借鏡和效法,以防微杜漸,標本兼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