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醫師納勞基法,是禍不是福

◎陳維恭

準衛福部部長宣示將於2020年起,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隨後計畫再將醫院醫師全數都納入。這對整個醫療生態而言絕對是個巨變,更可能改變幾千年來的醫病關係與互動。就我個人來看,這政策無論是對醫界或民眾,恐怕都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一直以來我就十分反對這種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來解決爭議。更直截了當地說,這個政策只不過是用更大的錯誤來彌補先前的錯誤罷了。

準衛福部長林奏延5月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將在四年內把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規範,每週有固定合理工時。圖為住院醫師查閱病歷。(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簡單提出幾個反對的理由。第一、錯誤的健保制度才是醫師過勞的主因。健保開辦的給付設計是採「論量計酬」模式,也就是「看多給多,看少給少」。這在一般服務業上是天經地義的事,但用在醫療服務上,就是誘導醫院或醫師不斷創造醫療需求,也就是想盡辦法服務更多的病人。對民眾來說,當服務越來越方便,難免會在不知不覺中大量地使用醫療資源。不幸的是,健保制度偏偏有個總額預算制,用來限制醫療費用的不斷上漲,於是當醫療單價越來越低,醫療人員必須越做越多的惡性循環便逐漸形成,結果就是看到訓練中的年輕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們,成天都深陷在茫茫的大量病人中。

第二、付出時間是醫師負責任的表現之一。良好的醫病關係,主要建立在良好的溝通與信賴。而所謂同理心、視病猶親等醫學倫理上的要求,沒有哪一樣不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才能學到。醫師因尊重生命、呵護病人而多付出一些時間,本來就是養成教育或工作之必然,更是醫師受社會大眾尊敬的原因之一。醫師付出比一般服務業更多的時間在病人身上,也是走入這個職場最基本的認知。如今,當病人還沒有得到維持醫療品質的承諾時,就急於先保護醫師,這樣的作為不僅違背這個職業的神聖使命,同時也忽視了社會對醫師的期待與觀感。

第三、破壞不同醫學專科的屬性。台灣專科醫師的訓練,實際上是個十分扎實的過程。不同專科的執業模式不僅多元,而且各有其誘人之處。以整形外科及復健科為例,不僅訓練內容及強度不同,醫師在性格與特質上也不同,訓練結束後的發展與成就更不相同。唯一相同的是,醫師們都是在個人興趣與資訊公開下的自由選擇,如今將住院醫師或專科醫師納入勞基法,表面上看來好像保障了醫師的工作時間與獲得勞基法的一些保障,卻也剝奪了醫師創造職業差異化的機會。這種違背自由市場機能的操作手法,只讓人覺得這個國家越來越像是走入共產主義的社會。政府輕易屈服於民粹主義者的抗爭而訂出越來越多的制度,在我看來不是在保護人民,而是在控制越來越多人民應享有的自由。

醫師過勞的問題確實必須改善,但不該用「小確幸」的方法來解決。將醫師納入勞基法的作為,就像只想處理轉移的癌細胞,但卻對腫瘤本身一籌莫展或視而不見一樣荒謬。

台灣醫療或整個社會需要的是創造更多希望而不是更多保護!政府或醫院要給醫師的是更多的醫療自主權,而不是將他們納入勞動階級。試想,當台灣這群最優秀、最有耐力也最需要耐心的一群人,做的不是努力提升其競爭力與盡力照護病人,而是要求政府制訂更多的保護政策,我很懷疑這個國家的未來還有沒有希望?

 (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