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談教育的「制約反應」與「理性思辯」

◎張培源

古典的制約反應

筆者就讀師專時所使用的教科書中,有一本叫做「教育心理學」;其中介紹一個理論叫做「制約反應」理論。科學家觀察關在籠子裡的狗,搖著鈴鐺聲伴隨著食物出現在狗眼前,次數多了就建立起「制約反應」,只要有鈴鐺聲出現,狗就會認為食物來了,而流出口水!

這樣的「制約反應」訓練模式,被廣泛用於教育場域,成為「熟能生巧」、「習慣成自然」的「練習律」。早期甚至有「在演講或報告中聽到國父、蔣公或國歌就要立正站好」、「考試時看到什麼問題,就聯結到什麼答案」的訓練…。學生離開學校後,看多了電影、電視,也產生了一些制約反應,例如:「違法遇到警察,就要飆車讓警察追」、「見到鬼就要恐懼」…。衍伸到「駕駛人考駕照」時,就出現各種「路邊停車」、「倒車入庫」的駕訓口訣;更厲害的是廣告商用「感冒用00」、「咳嗽用00」、「000都是為你」、「0家就是你家」、「爸爸媽媽都愛0油精」…等等的連結,讓你有需求時就會「不假思索」的想到要買它的商品。這樣的制約連結有時是好的,可以真正解決問題;有時卻是像「飛蛾撲火」。

單純只用這樣「制約反應」教育出來的學生,頭殼都很硬,很沒創意;也很難被說服,更難升級到2.0,常常成為各種意識形態的支持者,成為「鐵粉」、「死忠」而不能隨機應變,卻還誤以為自己是「擇善固執」,阻礙了各種新興文化的發展與進步,年紀輕輕就成了「學不了新把戲的老狗」。所以,讀者們閱讀至此,對於台灣社會的對立「為何始終無解」應該就不難理解了。其實,大家都知道這樣繼續內耗下去,臺灣必死無疑…!

我們的孩子需要一套做決定的SOP

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們需要一套做決定(判斷)的SOP,而不是靠可能是「飛蛾撲火」的「制約反應」。古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因為,老人家「走過的橋,比青年人走過的路長;吃過的鹽,比青年人吃過的米多」老者的經驗豐富 (豐富的制約連結資料庫),可以幫助年青人解決諸多問題。但是,現在社會的生存條件日新月異!我們用現行的世態去制約(教育)學生,長大後的學生卻要面對未曾謀面的新事物,學生就不知道要連結到什麼的知識、智能、情境來解決問題?

因此,我們應該要幫助孩子建立一套「做決定的標準作業程序」!依此SOP架構找到最佳的解決問題方案。有了這一套帶得走的能力,他們就可以「不必恐懼未知的未來」!

學生面對未知的未來,需要一套做決定的SOP,而不是靠可能是「飛蛾撲火」的「制約反應」。(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積極、安全、合法、妥當、成功

筆者自認為「積極、安全、合法、妥當、成功」等思辯流程,是一套不錯的做決定程序,在此不揣簡陋介紹給大家,以求拋磚引玉之效。

積極:每個人起心動念的內容都不相同,實現了就有可能成為「驚人的創新」。所以,我們應該積極讓我們的想法實現:最終達到「自我實現」的目的!

安全:「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積極實現自我的想法,第一個要考量的就是「安全性」因素。「安不安全?」會因人而異,「有練過」的就是比較安全,也就是說有學習、有準備的就容易通過「安全」檢驗!

合法:「於法有據,立於不敗之地」積極實現自我想法,第二個要考量的就是「合法性」因素。在法治的國家中,基本上人人是平等的,但只要一違法,自己的法律地位就要矮人一截,而且會持續到追訴時效經過或是被制裁過!

妥當:「做事妥當可以贏得好名聲」積極實現自我想法,第三個要考量的就是「妥當性」因素。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通常只有少數身邊的人才知道,當這些知道的人不反對,就具備有「妥當性」!

成功:當積極實現自我想法的手段,若經得起「安全性」、「合法性」與「妥當性」檢驗,實施後而能達到預期的目的者,這樣的成功就能算是真正的成功!

舉臺北市政府的「波卡案」為例

臺北市政府想要熱銷悠遊卡,計畫以日本AV女優為代言人,此舉放進上述的「積極、安全、合法、妥當、成功」SOP架構中討論,戴季全先生是積極的實現了自己的想法:以日本AV女優為代言人,在「安全性」與「合法性」也都不成問題,而知悉此事的人,也「見仁見智」。有人「罵得要死!」;也有人「愛得要死!」,想方設法搶購一空(似乎已達到預期的目的);甚至,還有搬出特權來「硬要的」!其實,臺北市政府已經立於不敗之地;就是差在戴季全先生對於來「硬要的」這批人,該如何處理的想法與手段出了「合法性」(公務員登載不實)問題,才會因此而丟官!

課綱也是一種制約

政治議題的課綱內容也是一種制約,如果連結成功,當學生長大後有投票權時,也可能會影響其投票傾向。期盼各政黨不要做這種事,讓教育維持中立性,讓教育為國家培養人才,而不是為政黨服務。

大家來反思自己還有沒有死腦筋

基本上大家在同一個課綱,同一個教育制度培育的師資教導下,思想中被制約連結的「死腦筋」應該都還不少。大家應該多花一點時間,清除這一些不當的連結:思想中的垃圾;遇事不急著做決定,依據上述SOP架構多做幾次練習,同享理性思辨的自由。

(宜蘭市南屏國小教師兼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法規處副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