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課綱是另一種教育戒嚴

◎台灣石虎

八月上路的課綱是完全不能上路的,因為完全是不合法毫無正當性,如果上路臺灣就是再次進入教育戒嚴。教育部對於課綱內容的公聽會,去年1月多教育部已經偷偷以公告途徑來舉辦社會/國文公聽會,僅花二週時間就完成課綱微調公聽會、審議大會等程序,並逕行公告實施,由於消息不靈通導致諸多老師沒有辦法參與課綱微調的事情,然後24天後就急促的把社會/國文定案。

面對輿論批判,教育部堅持不肯公開檢核小組成員名單及會議內容紀錄,台權會於是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告上法院,一審判教育部敗訴。而吳思華完全無視敗訴,繼續蠻幹行使新課綱。

這完全是不尊重基層老師的權益,將基層老師視為工具人,這完全是剝奪學生學習的權益,將學生視為未來政黨票的票源。所以,這種法院都不允許的課綱若上路,這會是臺灣教育史上的第二次戒嚴。

八月上路的課綱是不合法且毫無正當性。(記者盧姮倩攝)

另外,本次反洗腦黑箱課綱的最重要的價值是什麼?請政界的許多賢達不要搞錯重點了,課綱問題是為了要實現文化多元彼此互相尊重;要文化共存的兼容並蓄,而不是台獨為了「臺灣人河洛沙文主義」,而出來抗爭的。因為臺灣真正的文化是多元的,有原住民、漢人、日本、歐美、東南亞的諸多文化,所以才是多元文化,中華文化絕對不能是主軸,如果硬要就是歧視多元。

而且最早是原住民文化才對,可是我們新課綱卻只有以外來勢力角度的「牡丹社事件」、「霧社事件」;再來就一直都是中華史觀,完全沒有轉型正義,沒有以臺灣原住民觀點來看歷史。例如:大度王國被鄭氏屠殺的事件、清國屠殺原住民的「加禮宛事件」,因為這塊土地最早擁有者是原住民不是漢人,那為什麼要刪除荷蘭時代的「濱田彌兵衛事件」、「麻荳事件」?根本就是為了想要說臺灣是中國的,不敢正視直接忽略,臺灣原住民曾經在大航海時代被歐洲國家殖民剝削。

為什麼又要刪減日本人使臺灣領先中國20年的建設,強化十大建設?想收割建設臺灣功勞,然後說國民黨很會治國?如果沒有日治基礎退守臺灣的國民政府有什麼籌碼建設呢?執政黨為了自己親中路線、挽救國民黨腐敗形象,來強化中華史觀、美化國民黨的名聲,刪減諸多歷史事件,這根本就是不尊重多元、侮辱教育價值、將教育政戰化。

淡江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