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強勢破磚之後,接下來怎麼走?

楊惟任

國民黨初選民調結果公佈,洪秀柱以對比民調總平均超過46%的支持率強勢破磚,就算黨內防洪連線還有任何算計,中常會也毫無理由不提名洪秀柱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下一屆總統選舉已經篤定成為兩個女人之間的戰爭,不但應驗「武則坐天」的籤言,同時預告國民黨在這場大選將積極操作意識形態,而且選後黨主席之爭也將爆發正統藍與本土藍的路線之爭。

洪秀柱能夠強勢破磚相當程度反映出藍營支持者對幾位國民黨領導人的虛偽做作的強烈不滿,其中又以黨主席朱立倫和立法院長王金平受傷最重。朱立倫在去年底九合一選舉慘敗,黨內失敗主義蔓延之際入主中央黨部,如果接著在適當時機宣佈參選總統,就算吃相難看,但道理上也說得過去,何況朱立倫當時的高人氣,黨內並無人可以挑戰。

國民黨初選民調結果公佈,洪秀柱以對比民調總平均超過46%的支持率強勢破磚。(記者吳正庭攝)

然而,朱立倫擔任黨主席之後,不僅遲遲未能明確表態是否參選2016,而且也無法讓國民黨在穩定有序的情況之下推出總統候選人,整個百年大黨一團混亂,支持者強烈反彈,朱立倫的民意支持度大幅滑落,聲望重挫。除非朱立倫能夠帶領國民黨在2016國會選舉拿下過半席次(至少也要維持多數),否則朱立倫的政治巔峰大概已過。

至於王金平,如果登記截止日之前宣佈參加黨內初選,今天出線的就是王金平,但是如果自始至終都不表態也就罷了,偏偏在洪秀柱的聲勢扶搖直上之後,突然公開聲明「義不容辭」,拱王派還一度試圖以技術障礙卡洪,真是讓人難以接受。除非王金平投入區域立委選舉,而且黨中央願意繼續力挺衛冕立院龍頭,否則王金平時代已經宣告結束。

雖然民進黨早已提名蔡英文為黨籍總統候選人,但國民黨的內耗並沒有讓蔡英文佔到便宜。蔡英文能有今天的地位,兩度(甚至可能有第三度)代表民進黨競逐總統大位,實乃機運掌握得巧,在民進黨最低潮的時候挺身承擔。朱立倫也是聰明人,所以在年初爭取黨主席大位,卻忽略兩個黨的文化不同,所以即使朱立倫的條件比蔡英文更好,但比起吳王的老謀深算,朱的聰明絕頂並沒有佔到任何便宜,反而撞得渾身是傷。

雖然民進黨早已提名蔡英文為黨籍總統候選人,但國民黨的內耗並沒有讓蔡英文佔到便宜。(記者王藝菘攝)

相較於幾位傳統民進黨領袖,蔡英文的台獨意識較不強烈,也不過度訴諸歷史情結,甚至因為蔡英文和幕僚的大陸政策較為宏觀,而遭受基本教義者的漫罵與批評。從選舉策略而言,只要蔡英文避免落入意識形態的對決,避免挑戰北京當局,現代綠的蔡英文PK正統藍的洪秀柱,對蔡英文絕對有利。

如果國民黨提名的不是洪秀柱而是王金平,因為兩人的台灣定位相近,而且都是本省人,即便蔡英文大為看好,只要國民黨在政策方面取勝,且利用國會選舉單一選區的特性和地方派系整合成功,那麼蔡英文猶非十拿九穩。然而,此時已經確定蔡英文將對上舉著正統藍大旗的洪秀柱,國民黨可能一反常態,比民進黨更積極操弄統獨議題。問題是:萬一正統藍在2016慘敗,選後國民黨勢必陷入更大的鬥爭。

作者為醒吾大學政治學暨國際關係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