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民進黨須徹底了解問題本質,勿錯失2016國會過半機會

民進黨對2016國會改舉缺乏信心,來自於對「台灣藍綠基本盤走向均勢化」和「單一選區制的強烈課責效應」兩樣的不暸解。在這樣錯誤的認識下,民進一些政策主張都大有問題。例如,會被多數民眾質疑的「反制恢復同意權」主張;又如,選舉規劃也很怪異--假使藍營實力只剩下取得區域21席時,民進黨為什麼規劃30個艱困選區?

林濁水

受到九合一選舉大勝的激勵,民進黨很振奮,爭取立委提名的黨員很踴躍,黨中央也把「第一次國會過半」當力拼目標。不過民進黨的信心常令人感到不是那麽篤定。

例如,高達七成的民眾支持修憲恢復閣揆同意權,國民黨見獵心喜拿來當成訴求,民進黨卻説要用增加「總統主動解散國會權」加以「反制」-- 豈不是認為國會選不贏,所以才需要反制同意權。這顯然傷了多數民眾的心,不是聰明的作法;又如,劃分2016立委「艱困選區」的標準完全依照2012年民進黨在73個區域選區只贏27席時的選票,好像藍綠基本盤完全沒有受到九合一選舉的衝擊似的。

2月7日5席立委補選後,民進黨更加確信地說:「補選前民進黨3席國民黨2,補選了還是民3國2,可見兩黨基本盤並沒有被九合一大敗而翻掉,反而被立委補選打回原型」。這樣的質疑既因過於沒有信心,也出於粗心大意。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在苗栗立委二選區和南投立委二選區中縣長的選票,民進黨並沒贏國民黨,怎麼會有立委補選「由贏退到輸」的說法。

現在且把這五個選區2012立委大選,2014九合一選舉,2015立委補選三次選舉得票,依藍綠的倍數排列如下:

依表,藍大於綠的兩區,雖然都沒翻盤,但三次選舉藍綠」的差距愈拉愈近,苗栗縣第二選區拉近的速度更大得驚人。

未來10個月綠營不犯大錯,則71席指日可待,而藍營僅剩42席

在綠大於藍的三區中,台中、彰化兩區,2015立委補選時綠領先的幅度的確拉回了,但是拉回幅度很小,而比起2012立委大選卻又差距大幅拉開。屛東三選區算是唯一補選時和2012「基本盤」一樣沒有變動的一區,但一方面贏的倍數是2倍,已經太大了,另一方面,補選仍然比九合一選舉贏率更高。

總體來看,補選時,綠仍然延續九合一贏的趨勢,沒有停滯更沒有倒退。事實上,「藍大於綠」的基本盤巳經不見了,由「藍綠均勢」的基本盤取代,並因當前民眾汲汲於給國民黨嚴厲教訓,所以在一、二年短期的波動中,綠暫大於藍。

既然如此,只要民進黨在未來10個月中不犯大錯,我們便可把九合一選舉中,兩黨縣市長各投票所的選票套到73個立委選區上去預估2016的國會,那結果非常震撼:綠將贏得52席,藍只剩21!

縱使擁有金、馬、台東和原住民形同保送的9席,加上不分區後總額,藍營也只剩42席,大輸給綠營的71席,藍綠之比和現在的藍70綠43完全顛倒過來。

單一選區制給執政不良政黨的教訓

為何會如此戲劇化?這完全是「單一選區」對執政不良的政黨強烈課責效應所造成的。可見「單一選舉區制度」是人民追究執政黨政治責任,並對不良施政的政黨加倍處罰的利器。這利器使民進黨在2008和2012國會選舉敗得不成樣子。由於縣市長選舉也是單一席位當選,因此,這「單一選區制」也在九合一選舉發威,使國民黨崩盤。

由於縣市長選舉也是單一席位當選,因此,這「單一選區制」也在九合一選舉發威,使國民黨崩盤。(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04年,在擋不了的國會減半修憲後,各縣市票票不等值差距劇烈擴大,甚至達到50倍之多,這使得立院減半後的113席中,藍營擁有人口只有約70萬人口的金、馬、台東和原住民形同保送的9席,而宜蘭40多萬才一席,在這條件下,如繼續採取強烈比例代表制精神的「複數選區制」,國會藍營將萬年多數,這對台灣民主政治和綠營都是災難。因此,我注意到單一選區制的強烈課責效應後,雖然被痛批節外生枝,故意杯葛減半過關,仍然不惜冒着被開除黨籍的風險,堅持非通過「單一選區兩票制」不可。

這強烈課責效應既對選民有利,也對綠營有利。只是沒想到,修憲後這個強烈的課責效應會在2008和2012懲罰到民進黨;然而,2016年將輪到國民黨被嚴厲懲罰了,假使沒有這個制度,縱使民進黨在2016區域選票也和九合一選舉一樣,以47.55%比40.7%大贏國民黨,綠營在區域和原住民79席中仍將以33席比41席大輸給國、親加上無黨地方派系的泛藍。(2016推演民進黨大獲全勝與台灣理性憲改的機會

民進黨對2016國會改選缺乏信心,來自於對「台灣藍綠基本盤走向均勢化」和「單一選區制的強烈課責效應」兩樣的不暸解。(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對問題核心的錯誤認知導致民進黨信心不足

民進黨對2016國會改選缺乏信心,來自於對「台灣藍綠基本盤走向均勢化」和「單一選區制的強烈課責效應」兩樣的不暸解。在這樣錯誤的認識下,民進一些政策主張都大有問題。例如,會被多數民眾質疑的「反制恢復同意權」主張;又如,選舉規劃也很怪異--假使藍營實力只剩下取得區域21席時,民進黨為什麼規劃30個艱困選區?(「艱困選區」定義是前次選舉得票率未超過42.5%的選區),如依九合一選舉結果,台北市第1,桃園第3、6選區,台中第5、8選區,彰化第1選區,基隆,新竹市等8區綠票都已經贏藍了,怎麼有不超過42.5%的問題?

再如許多人不瞭解「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強烈課責效應」將是民進黨在2016翻身的關鍵,以致於不斷要求檢討單一選舉區,恢復複數選區,或改成聯立制就更是糟透了。

無論憲改或大選,時間都很緊迫,民進黨得趕快加把勁,深入瞭解這些問題,這太重要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