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神格化後的習近平已缺乏凡間智慧

都說習近平掌握兩岸的脈動,但吹捧本是中國官場的文化。習近平被神格化後,苦惱的將是自己被架在雲端,走不下來。習近平既要建構「中國夢」,又要追求「亞太夢」,但如果台灣問題沒有好好處理,反而因為他自己圖一時爽快的文革語彙,讓台灣的民眾更反感而把台灣推得更遠。

顏建發  

為了因應去年年底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而2016年民進黨有可能重返中央執政的形勢,最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台工作上,重新定了調。他表示,「大陸始終把堅持九二共識作為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開展交往的基礎和條件,但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只要做到這一點,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都不會存在障礙。」他並且語帶恐嚇地說,「如果兩岸雙方的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他甚至使用「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等語彙來加深大家的印象。

習近平是文革時期成長的一代,這一代人對文化大革命的記憶也是最沉痛抗拒的,加上成年後接受到改革開放的洗禮,也享受了和平發展的果實。因此,嘴巴剛講完文革語彙,恐怕行動卻又回到務實、彈性與現實意味的追求穩定與和諧的軌道上。(圖片來源:AFP)

習近平果然是文革時期成長的一代,其所用的語彙皆十分的孟浪,也破壞感十足。但有趣的是,這一代人對文化大革命的記憶也是最沉痛的、最抗拒的,而且他們成年後接受到的是改革開放的經濟務實風的洗禮,也享受了和平發展的果實。因此,嘴巴剛講完文革語彙,恐怕行動卻又回到務實、彈性與現實意味的追求穩定與和諧的軌道上。

從習近平的語意因果去解讀,很清楚地,兩岸會回到不安的老路上,是出於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而非「沒有被接受」。換言之,習近平也很清楚,綠營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習近平尚不至於傻到要求綠營接受九二共識的地步;民進黨一旦執政,只要不破壞,就沒有大害了。當然,民進黨一旦執政,共產黨必然會給小鞋穿,讓民進黨困擾多多。但話又說回來,這種困擾總比自動放棄主權所遭到傷害輕得很多。民進黨如果怕麻煩,就只好學國民黨接受「一中」,但問題是,如果民進黨要接受「一中」,那麼,民眾選擇國民黨就好了,又何必選擇民進黨。碰到北京的不講理,這是民進黨的政治宿命,總要去承受。

習近平很擔心立足於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會遭到破壞。對於從文革中成長出來又是一黨專制的中國領導人而言,這個憂慮是一種心理的反射,是可以理解的:專制集權體制的政黨會消滅不同理念的政黨,乃私空見慣。相對照,一個以民主起家的政黨,雖不接受不同政黨的理念,卻也不至於去破壞,相反地,一旦成為執政黨,反而有義務去保護不同政黨的理念。民進黨執政時期,有某些打著五星旗的廣告車在台北市大街小巷繞,從來也沒遭到騷擾的事例,這就是民主的實踐。這是「我不贊成你的言論,但我誓死保衛你發表言論的自由」的民主ABC。

習近平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大有想學「文王一怒而安天下之威」,殊不知,這些言語,只讓國際更覺得中國領導人民主素養與智慧的不如,效果相反。

當然,習近平的話也達到一定的恐嚇效應。朱立倫的岳父高育仁便公開呼應,主張國共兩黨高層會面,應超越九二共識、邁入政治談判。他更批評朱立倫的首席顧問高孔廉,過去都是「擱置爭議」,站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立場,沒有跨出解決政治爭議的一步。看來,朱立倫是想超越馬英九,強渡深水區,但他的政治能量已超過馬英九了嗎。如果不是,而是高育仁失言,那麼,朱立倫如何與岳父畫清界線,將是另個棘手的課題。

習近平的話達到一定的恐嚇效應,即見高育仁(圖)公開呼應,主張國共兩黨高層會面,應超越九二共識、邁入政治談判,更批評朱的首席顧問高孔廉,過去都是「擱置爭議」,站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立場,沒有跨出解決政治爭議的一步。(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都說習近平掌握兩岸的脈動,但吹捧本是中國官場的文化。習近平被神格化後,苦惱的將是自己被架在雲端,走不下來。習近平既要建構「中國夢」,又要追求「亞太夢」,但如果台灣問題沒有好好處理,反而因為他自己圖一時爽快的文革語彙,讓台灣的民眾更反感而把台灣推得更遠,看來,他的中國夢與亞太夢都將缺一大角。夢未圓,反而讓美國撿了便宜,幫忙圓了「美國夢」。令人費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