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電視新聞怎麼了?

中天新聞報導香港佔中議題,卻以「占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接陸十一國慶」為題,被網友噓爆。(畫面取自中天新聞)中天新聞報導香港佔中議題,卻以「占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接陸十一國慶」為題,被網友噓爆。(畫面取自中天新聞)

◎王安邦

早在6月時,中國官方便宣布「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間接宣告了當初所承諾的「港人治港50年不變」、「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在8月31日,中國更直接決定了2017年香港公投的方案,「公民提名,一人一票普選」的理想形同破局,港人失望難過之餘,發起佔中運動,要求真普選。專上學聯等學生代表接著在9月22日發起罷課活動,在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後,更引起香港民眾全面的罷課罷工活動,香港「雨傘革命」正式展開。

影響香港前景甚鉅的事情,卻直到最近一兩日,先是自由、蘋果、聯合等報章在9月28日的報紙登上大版面消息,電視新聞才回神著手進行相關報導,且還只是一些流於表面的報導,讓人摸不著頭緒。電視媒體無異於失去傳遞資訊、幫助民眾了解問題等功能。對此,許多人心中或許會出現相同的疑問,「電視新聞怎麼了?」

但在這問題之前,我們得先了解,與電視台能否生存有極大關係的收視率,在各種節目上分配的比率為何?以過去的數據看來,深度報導以及國際新聞的收視率還不及一些街談巷議和生活軼事的報導;如此,長期的低收視率便難以支撐這些需要更具觀察力和報導成本的國際新聞,以致於電視媒體在報導國際新聞時,僅能以翻攝網路影音、翻譯外電等方式蜻蜓點水,而難以台灣在地的觀點全瞻報導世界脈動。

就上述所言,觀眾似乎也得為無法觀看具深度、高素質的國際新聞負點責任。但即使如此,電視新聞也無法規避其自身所應擔負的責任,即便這些國際新聞及深度報導無法獲得高收視率,電視台仍應循循善誘引導觀眾培養國際觀和對新聞事件的理解能力。若電視台願意長期經營,必然能改善收視率不足等問題,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實踐新聞媒體的功能與價值。

(淡江大學會計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