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強權絕非公理 不義之戰必敗

◎ 波瑞爾 (Josep Borrell)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Josep Borrell(REUTERS)

在這黑暗時刻,當我們見到俄羅斯對烏克蘭無端且不正當的入侵,伴隨大量的假資訊與訊息操弄,我們必須要區別謊言與事實。謊言是為合理化不合理之事所生。事實是,俄羅斯—一個核武強權,攻擊入侵了它的鄰居—一個不具威脅也不挑釁的和平民主國家。不僅如此,普廷總統更威脅將對任何願意幫助烏克蘭人民的國家進行報復。這般武力脅迫並不見容於21世紀。

普廷總統的作為不僅嚴重違反國際法,更侵害了人類共存的基本原則。當他決定將歐洲重置於戰火之中,他也復辟了強權即公理的「叢林法則」。他的目標不僅是烏克蘭,而是歐洲乃至於基於原則與聯合國體制的全體國際秩序的安全。

他的侵略奪取了無辜生命,摧毀了人民對和平的期望。平民目標遭受襲擊,明顯違反國際人道法,迫使人們逃難。我們目睹一場人道災難發生中。數月以來,我們竭盡所能尋求外交解決途徑。但普廷當著所有人的面撒謊,佯裝對和平解方有興趣,最終仍選擇了全面入侵,一場全面戰爭。

俄羅斯應即刻停止其軍事行動,並無條件從烏克蘭所有領土撤出。白俄羅斯也應立刻停止涉入此侵略行為並遵守其國際義務。歐盟在提供烏克蘭及其人民強力協助上,團結一致。此事攸關生死。我正在籌措一個緊急方案以支援烏克蘭部隊應戰。

作為回應,國際社會也將選擇全面孤立俄羅斯,要普廷總統為此侵略負責。我們將制裁對戰事提供金援者,削弱俄國銀行系統和其取得國際儲備的管道。

歐洲議會前的烏克蘭國旗。(EPA)

歐盟和合作夥伴已針對俄國領導階層、菁英和由克林姆林宮掌控的經濟策略產業,實施大規模制裁。目的不是要傷害俄國人民,而是要削弱克宮資助這場不義之戰的能力。在此事上,我們和國際夥伴及盟友—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南韓和澳洲—立場一致。我們也看到台灣在內的眾多全球夥伴,群起集結捍衛烏克蘭的領土完整與主權。面對俄羅斯對一個自由主權國家發動可怕攻擊,我們一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為防出師無名,克宮和其支持者早在數周前就開始發動大規模假資訊宣傳。我們看見俄國官媒及相關傳媒系統為了欺騙與操弄,在社群媒體中散布謊言。西巴爾幹國家也長期遭受克宮的假資訊攻擊,且在遭受資訊操弄時知道如何察覺。

克宮宣傳人士將此侵略稱為「特種行動」,但這種荒誕曲婉之詞並不能掩蓋事實,我們所見的是俄國對烏克蘭的全面入侵,目的是摧毀它的自由、合法政府和民主結構。稱基輔政府是「新納粹」和「恐俄」根本是無稽之談,烏克蘭早已禁止任何展示納粹主義的行為。極右翼在今日烏克蘭極鮮見,支持者之罕不足以進入國會。烏國政府從未與頓巴斯地區割裂,也不曾禁止俄語及俄國文化。頓內茨克與盧甘斯克並非共和國,它們屬於烏克蘭領土,卻被俄方支持的武裝分離組織控制。

我們清楚這些事情,許多俄羅斯人也明白。自入侵開始以來,俄國各城市都有勇敢的抗議活動,要求終止對和平鄰國的侵略。我們聽見他們的聲音,知曉他們發聲的勇氣,我們也見到俄國許多知名公眾人物抗議這毫無意義的入侵。

我將繼續與我們的全球夥伴合作,確保國際社會採取聯合行動反對克里姆林宮的行為。 2月25日,只有俄羅斯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關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決議,中國、印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投了棄權票。世界各國紛紛譴責俄羅斯的進攻,整個國際社會需要在聯合國大會上團結通過相關的聯合國決議,以結束俄羅斯的軍事侵略。

台灣人民對於活在威脅恫嚇的陰影下是何般滋味,很不幸地是再熟悉不過了。他們勢必可以理解烏克蘭人民的處境。因此我們相當感謝台灣,連同其他理念相近夥伴,對於在歐洲的侵略與戰爭表達清楚的反對立場。

因著烏克蘭的戰事,世界將不再一樣。此刻,我們比過往任何時候更需要團結社會與盟友,在信任、正義和自由的基礎上建設我們的未來。現在是時候站起來發聲。強權不是公理,以前不是,將來也不會是。

(作者是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