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支援烏克蘭力抗惡鄰侵略

普廷忙於侵略烏國,他的盟友習近平也沒閒著,除了暗助俄國因應西方經濟制裁,也對台灣加緊進行新一波認知作戰。圖為台北街頭民眾自發拿海報聲援烏克蘭抗俄。(記者方賓照攝)

在國際社會眾目睽睽之下,俄羅斯上週四入侵烏克蘭,擾亂了世界地緣政治秩序。普廷總統原打算三天就擊潰烏國,但烏國軍民奮起,俄軍進展受阻,以致莫斯科面對越來越大國際壓力,烏克蘭得到更多支持。台灣不是烏克蘭,但長年受惡鄰欺壓處境相同,密切觀察烏國情勢並落實應變之計,是當前要務。

普廷侵略烏克蘭,手法有如二○○八年入侵高加索國家喬治亞,先藉故掀起戰端,後承認境內南奧賽提亞、阿柏克茲亞兩個地區獨立,以合理化在喬治亞周邊軍事活動,阻撓其加入北約。二○一四年,他如法炮製,併吞克里米亞。然而,普廷這次所面對的,卻是更強大、更團結的西方聯盟,他在各方矚目之際公然侵略烏國,野心未必得逞,卻已引發世人公憤,可能招致外交孤立、經濟癱瘓、科技倒退,搞到自己惡名昭彰。

果然,連日來世界各地湧現群眾集會支持烏國,要普廷停止戰爭行動;台北街頭、一○一、高雄燈會加入聲援,民間捐助烏國。同時,英語、法語、西班牙語等體系國際輿論,幾乎一面倒撻伐俄國;網路大咖推特、YouTube、臉書、Google先後加入抵制,馬斯克提供星鏈網路服務支援烏國,而自媒體的烏國現場傳播,尤讓入侵俄軍的若干狼狽鏡頭為世人所訕笑。即使在俄國,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六百六十四位學者聯名,要求普廷停止這場「不義」戰爭;聖彼得堡等逾五十個城市成千上萬群眾反戰抗議。加上軍事進展不如預期,普廷政府加緊控制媒體,隱瞞公眾戰爭真相。

烏國上下對抗侵略者的英勇表現,最值得稱道。俄軍壓境之前,就有烏國人民志願組織動員,七十九歲老婦拿起武器參加集訓拚老命保家園的鏡頭,直讓世人敬佩。俄軍入侵之後,黑海的蛇島十三名守軍奮戰不屈;民眾自動加入戰鬥,從咖啡師、滑雪教練、律師到新婚夫婦,紛紛拿起武器,走上前線;傳出肉身擋坦克、捐軀炸橋等壯烈事蹟。同時,網球國手返國從軍、國會女議員執干戈以衛社稷、選美皇后脫比基尼換戎裝,諸多共赴國難的舉動,凸顯了烏國軍民對抗俄國的決心,民調顯示七成烏國人民相信可以戰勝侵略者。

普廷忙於侵略烏國,他的盟友習近平也沒閒著,除了暗助俄國因應西方經濟制裁,也對台灣加緊進行新一波認知作戰。台灣內部的認同錯亂,給了中國操作空間。於是,一些假借情勢散布的論調紛紛出籠,顛倒是非,怪罪烏國要加入北約不智,嘲諷演員出身但已成英雄的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卻對侵略者噤聲。親中、反美是其基本立場,類型不一,以失敗主義、投降主義為大宗。

疑美論最常見。美歐受限烏國非北約成員,軍援但不出兵,以免引發大戰,他們即指「口頭承諾宛如泡影」;西方一旦出手,又說「經濟制裁,難傷俄七寸」、「美歐援烏是火上澆油」。等而下之的,不但說「美國漁翁得利」,還把事前不斷警告俄國必然入侵的拜登打成「股市最大空頭」。

這幫人說,美國既然不可靠,台灣不能選邊站,當美國的棋子,以免棋子變棄子,「台海開戰、沒人相助」或「哪天中美好起來了,台灣就是祭品」。進而,「小國不刺激大國」,承認九二共識、倡議「金門不當烏克蘭」、採取「芬蘭模式」就能換取和平。尤有甚者,諷刺烏國人民戰時拿起武器保家衛國,是「義和團式的愛國主義」。所有這些,所隱藏的居心是台灣不能親美,台灣只宜落入中國圈套,台灣人當中國呆胞。

大多數台灣人民不接受這些居心叵測的論調,且受烏克蘭力抗惡鄰所啟發。澳洲總理莫里森、美國前總統川普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最近都警告,習近平正從烏國亂局伺機對付台灣。在感謝友邦領袖關切之餘,我國須反求諸己,認真檢視是否如烏克蘭人有強烈保家衛國決心,政治領袖具對抗惡鄰的堅毅和智慧。

從而,「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應化為具體行動;野心勃勃的中國或尚無全面侵略能力,但我國因應其從外島等採取局部進犯的想定不可無。其他可為要務甚多。烏克蘭以刺針飛彈、標槍飛彈、無人機等發揮不對稱作戰戰力,我國也要見賢思齊,因地制宜,務實調整戰略戰術及軍事佈局。其犖犖大者,著手檢討調整募兵制,充實後備實戰軍力,提升軍人榮譽與地位,強化軍人及社會的思想武裝,提高國防預算在GDP比重。台灣只有展現自我防衛的真誠及決心,方足以自助人助,既嚇阻抗拒外敵,並獲友邦實質急難相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