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廣場》婦女節談女性領導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中實現平等的未來

◎ 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

國際婦女節是一個慶祝澳洲、台灣和全世界各地女性在政治、經濟、及社會成就的機會。

今年國際婦女節的主題是「女性領導者: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中實現平等的未來」。這個主題慶祝女性對落實更平等的未來、以及促進全面性的衛生及經濟復甦,所做出的偉大貢獻。

在全世界,女性在政策制定、倡議、醫療、社區活動、企業及商業方面,正在領導有效因應疫情的行動。台灣出色的防疫成就就是最好的例子。

現存的性別不平等,在疫情下更加惡化,這肇因於來自醫療系統的壓力、經濟困難、高度的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以及日益增加的性別暴力。

我們都知道,一個能讓女性在經濟、政治及文化等所有層面充分參與的社會,會是一個對每個人來說都更有活力、包容性、生產力及更加繁榮穩定的社會。

儘管如此,在領袖及發揮影響力的地位,女性的代表者仍然不足。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只有四分之一的經理人是女性,國會議員席次也呈現同樣比例,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生活在極端貧困中。

疫情所造成的衝擊,很有可能會減緩推動性別平等的進步,因為政府被迫優先將資源分配到以控制疫情及經濟復甦為主的相關措施,而非致力於結構性的社會改革。

然而,若女性在各層面如家庭、社區及政治參與的領導階層中缺席,我們將無法實現性別平等。

女性若要成為成功的領袖,她們會需要技能、能力以及制度上的支援。這些支援必須能協助她們處理現實生活的議題,像是托嬰、培訓、安全的通勤方式和其他相關資源,這些議題就是澳洲持續支持印太地區女性領袖的關鍵領域。

澳洲和台灣都持續以實際行動支持更多的女性擔任領袖職務。例如,四成以上的澳洲大使是女性;近五成的澳洲政府機關首長及三成以上的澳洲前二○○大公司董事會席次均由女性擔任;女性也占近四成的國會席次。但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在疫情中實現性別平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在今年的國際婦女節,讓我們慶祝女性在因應疫情及疫情後復甦中所做出的重要貢獻和成就。讓我們共同致力於以實際行動支持女性的領導才能,建立一個更加平等、包容及繁榮的世界。

(作者現任澳洲駐台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編輯精選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評論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