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英改革起步就掉漆?

◎ 陳哲

前天蔡英文到民進黨黨團講話。在正副院長選舉一事上,她提醒這是人民第一次把國會權力交給民進黨,民進黨必須滿足社會對改革的期待。民進黨已佔立院席次絕對多數,對改革再無推託的機會。

台灣百廢待興,改革艱鉅,過程必招致一些民怨,也必發生一些失敗案例。在容易改革的地方,理應累積得分。把立法院副院長職位讓給第二大黨,就是國會改革中很簡單的一件事,也是全體國民都看得懂的事。而且這還可作為地方議會的示範。民進黨會不會像國民黨一樣「整碗捧去」,還是有心「改革」,全體國民都看在眼裡。

外界矚目民進黨國會龍頭人選,能否貫徹蔡英文對國會期待的改革。(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人民對於蔡英文的支持高於對民進黨的支持,因此人民想要的是「英派的改革」。立法院院長的權力僅次於總統。從功勞看,院長一職的決定權理應尊重「小英意志」。小英說她尊重國會自主權,這是她民主的修養。反之,卻有立委利用立院的生態,以人情的方式競爭。這就是沒有尊重這次大選的民意、不能自我節制,當然「不符合人民的期待」。

政治要務實、要妥協,外人霧裡看花。立院議事的眉角多,老師傅的經驗固然重要,但民進黨資深的立委也很多,三個臭皮匠應也可勝過老師傅。更何況國會各國都有,國會改革也需要有高深的政治學知識與掌握各國國會的光譜的能力。成功不必在我,有志貢獻者不應計較職位。

在這個公民可即時獲得資訊與容易互通訊息的時代,政治權力式微。國民黨已被民意摧枯拉朽,期望民進黨立委更能了解時代大變化。如果我們立志做個高貴的台灣人,如果我們念茲在茲的是把台灣建立成美麗的地方,我們要加大改革的步伐。

(作者為大學教師,拒統陣線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