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雙一六革命

◎ 洪茂雄

史家對足以創造新風氣、新形勢的事件,習慣標明時間概念,藉以顯示時代背景及其影響。如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一九一七年的「十月革命」以及一九八九年波蘭的「六月革命」、捷克「十一月革命」和羅馬尼亞的「十二月革命」等。上週六台灣舉行的總統和國會大選結果,由於為台灣民主化進程中變化最大、衝擊也最深遠,為此,稱其為台灣「雙一六革命」(取自二○一六年一月十六日),清楚易懂。

持平而論,本屆大選各黨派的激烈競逐,以及選後政權順利和平轉移,值得國人大書特書,顯示台灣民主化又向前推進一大步。究竟所謂「雙一六革命」,具有哪些時代意義,謹羅列要點如後:

今年的總統、國會大選,為台灣民主化進程中變化最大、衝擊也最深遠。(美聯社)

一、台灣已具備各項條件,名正言順加入世界民主國家行列。台灣是華人社會唯一實行民主政治的國家,本次大選國際媒體派來探訪的記者近五百人之多,可見台灣的份量不容小覷。

二、台灣民主化進程,可與東歐共黨國家二十世紀八、九○年代的民主革命相互輝映,雖然晚二十餘年,但其變革程度如一黨專政、長期控制政權等終遭選民唾棄,有諸多雷同之處。

三、民智已開,加上年輕一代族群的崛起,積極關心社會不公平的議題,如太陽花學運、捷克青年和工人攜手合作,發動全國性罷工,迫使執政的共黨就範,才使得民主變革有了頭緒。

四、長期在位擁有龐大資源的列寧式政黨,華麗堂皇的口號或政策已得不到人民的肯定,其中國民黨的基本國策、黨產問題、憲政改革、轉型正義等諸多迫切課題,要嘛作賊心虛前後矛盾,要嘛虛應故事自我感覺良好,以致錯失良機,無力回天。

五、資訊流通的質與量大大穿透各種障礙,使組織動員行動速度與廣度有威懾作用,導致執政當局不敢輕舉妄動,動用武力鎮壓。

六、台灣出現第一個閃耀發亮的女性政治領袖,深得國際社會的矚目與推崇。今後台灣何去何從,端賴這位新的女總統,以新思維、新方針、新戰略來展現她穩健的人格特質,帶領台灣走向光明的未來。殷切期望她能來開創台灣新紀元。

由此觀之,一月大選結果以「雙一六革命」為名,誰曰不宜?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退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