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農家女談「秒買秒退」

◎ 林金萱

我在台南新營出生,農家女,林鳳營是隔壁庄,幼年農忙時節父親常到當地找臨時工,林鳳營對我形同故鄉。多年來,林鳳營鮮乳的契作牧場不少來自林鳳營、柳營地區,我有同學就是酪農子女。這次看到酪農因有人抵制味全出產的林鳳營鮮乳而無端受傷害,十分痛心。

到好市多賣場針對林鳳營鮮乳「秒買秒退」,目標是「消滅頂新」;要「滅頂」當然可以採取各種方式,包括群眾走上街頭施壓,但必須搞清楚的基本事實是:味全不是頂新,林鳳營鮮乳也沒有食安的問題。

一碼歸一碼,有如俗話所說,冤有頭債有主;為「滅頂」而把矛頭對準林鳳營,因此不僅失焦,也傷及無辜。這一不合常理常識的「秒買秒退」,為理性的公民所難以認同。

由於「秒買秒退」,除了酪農受害之外,販售的通路商好市多、持有上市公司味全股票多數(六成)的投資大眾,都遭池魚之殃。而且有如林鳳營所屬的味全乳品公司員工所哀嘆:「我們倒了,頂新也不痛不癢。」

失焦的抵制,未必達成目標,反引發更多爭議,絕非消費者行動的正途。它濫用好市多基於保護消費者權益所施行的良善退貨制度,暴殄食物的手法也難爭取普遍共鳴;尤其頂新食安案並未定讞,即使要為二審製造社會壓力,也不宜採取「秒買秒退」這種誤傷他人卻不利己的行動。

有人為「秒買秒退」辯解,宣稱「抗爭就是要製造麻煩」,不計後果卻要別人去擦屁股收拾善後,這是任性而不負責任的行為,理不直氣不壯;正想要擺脫不理性對立的台灣社會,很難接受這樣的行動。(作者為詩人作家,著有《家園的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