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馬前卒的民族主義

記者陳杉榮

台灣和日本的關係,一如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千絲萬縷,百般糾葛,中日均曾佔領過台灣,中國是目前對台具有領土野心的敵對國,台日雙邊互動密切,戰略位置首尾相連,日本人對台灣非常友善,台灣人對日本更是友善,但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可是大不一樣!

台灣和日本都是資本主義發達的民主國家,台灣和中國則是東亞最主要的兩個漢字圈國家,台灣力行民主,中國越趨獨裁。別說知識份子,只要是識字者,甚至說只要是人,都了解其中的差異,可惜在台灣,部分人士懷有不當的民族主義幻想,忘了民主對於人權自由的保障,他們憧憬於中國的崛起,對日本存有許多不必要的仇視,變相成為中國民族主義的馬前卒。

日本軍國主義者二戰時期侵略中國,中國大地和人民飽受荼毒,日本自當承擔所有戰爭造成的罪孽,那場戰爭,也解構了傳統的日本。戰後,東亞局勢丕變,統治半壁中國的國民黨政權流亡台灣,為了生存,「中國國民黨」的蔣介石政府和戰敗的日本維持密切的關係。

台灣民主化之後,日本提升與台灣的關係,近年來中國「霸氣崛起」,敲鑼打鼓四處招搖「厲害了,我的國」,軍事上威脅東亞、南亞,宣稱「永不稱霸」,卻專門在國際上欺侮台灣。台灣需要日本的協助,特別是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必須做貿易上的開放,「中國國民黨」逮住竅門,針對日本福島與周遭四縣市食品提出核食公投案,不讓政府在食品安全無虞的條件下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以牽制台日關係進一步突破。

就在上週,「中國國民黨」的外圍組織在台南市設立慰安婦銅像,還邀馬英九揭幕。慰安婦是戰爭的傷痛,日本軍國主義者是罪魁元凶,既然意義重大,馬英九執政八年,為什麼沒有豎立銅像紀念,以總統身分揭牌?

最荒謬的是,歷史課綱的審查修訂,竟有深藍人士抹黑扭曲成歷史課綱被日本主導,說是會誤導學生以為日本是祖先。這種毫無常識的言論充斥在深藍的同溫層,做的是攻擊蔡政府,圖的是破壞台日關係,以滿足北京高張的民族主義。

「中國國民黨」和深藍人士請別擔心,日本不是台灣的祖國,永遠都不是。想要消滅「中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者,就一個北京當局,其他都不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