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太陽花vs.惜柯論

◎ 陳奕齊

中國對台灣的統戰說帖,往往圍繞著「兩岸一家親」的中國國族主義。而我們對「兩岸一家親」說No,則是一種包含生活方式、語言文化、政治價值的國家認同。

在中國的壓迫下,近年來聲勢最浩大、影響最深遠的國家認同運動,莫過於太陽花。太陽花的本質,既不是民進黨梁文傑所稱的party,也不是時代力量參選人所詮釋的程序正義,而是一場「我是台灣人,不當中國人」的反併吞運動。

雖然,在二○一四年三月,這場運動被議場內的權力中樞騎劫為無關統獨與認同的程序問題,反服貿退化成反黑箱,但是,「反統戰vs.只反程序黑箱」的路線分歧,從未消逝,並且反映在眾多第三勢力的體質,這也是基進黨與時代力量的差異。

柯文哲不僅被統媒認證為「兩岸最大公約數」,還獲得中國央視獨厚的助選。柯式「兩岸一家親」的親中傾向,難有模糊空間。但荒謬的是,竟有藉由太陽花力量而起的政治人物,基於選舉計算為之緩頰。林昶佐剛從美國向獨派募款歸來,就振筆「惜柯論」,表示柯文哲非統、非紅,又說「不要質疑柯文哲的本土立場,讓我們走向市政論辯的新階段」,就政治誠信,林昶佐必須交代「台獨也可以兩岸一家親」這個新命題如何成立?

太陽花不是議場內拿著麥克風的太陽花,而是所有參與者的太陽花:捐錢的、捐物資的、睡馬路的、被水柱噴的、被暴警打的、被議場內權力中樞所切割的…。若將這場以反統戰為主要民意基礎的社會運動,蔑稱為party,固然該被譴責;但是刻意迴避中國因素而將之定性為反程序黑箱,同樣也該被批評。因為如同馬英九的「依法行政」、柯文哲的「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唯程序」經常是政治人物迴避說明立場的障眼法。

政黨或政治人物,若對價值抉擇欠缺表態與辯護的誠意,往往是依附風向的唯市場派,甚至是將價值工具化的收割者。太陽花運動當下,一群以為台獨沒市場的人,將眾人的統獨意志硬拗成程序正義;如今,同一群人,為了一時選情,以「惜柯論」反對將統獨立場納入選票考量,並且與親民黨和新黨肩並肩、共挺一人,比較四年前後,似乎不難理解。

在本土政黨中,台灣需要的是比民進黨更堅持原則,坦然進行公共說服,最後接受民意裁決的第三勢力。或許,面對選票市場,我們不如時力這般「務實」,但對於如何詮釋與延續太陽花運動所匯集的眾人意志,自始至終,我們都比時力更認真看待。

(作者現任基進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