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澎湖漏油現場

◎ 張峻偉

當中油澎湖油庫爆出漏油事件,來到澎湖鄉親面前的並不是感到抱歉、想解決問題的管理人員,而是高傲、無視眾怒且只想大事化無的演員。去年六月時,中油員工在補充油品的過程中就已經懷疑是否有汽油外洩的情況,筆者任職於日本大榮環境企業擔任工程師的期間,對於工安的認識是「發現問題之時應即刻停止當下的補充油品動作,調查各個油品儲存槽、經由管線的破損情形來確認外洩的影響範圍及確保其範圍不再擴大」。

到底是因為怕事?還是擔憂利益受損?人民對於國營企業的高度信任,以為中油會中規中矩地按照工安標準,怎料主管卻是下令繼續補充油品──這是中油對人民撒的第一個謊。

而後,不論是台電或其他協力廠商來中油實施檢查時,中油不斷地否認外洩的情況,甚至在當地居民反映油味四溢時指稱其氣味為天然沼氣,完全無視自身的紕漏,弄到現在到了紙包不住火的程度,搞得居民火氣大卻連抽個菸都害怕不小心就把半個澎湖給燒了;想想如果不是隱瞞真相,事情絕不會落到這步田地,這是中油所撒的第二個謊。

油漏了一年,直到日前中油才第一次對外承認汽油洩漏,汙染早已不知凡幾:湖西的老農民勤勞耕種卻得不到結果,結了果能不能吃也不知道,拿了自己種到畸形的火龍果到了說明會現場,也得不到實質的賠償,只看到醜陋的官僚體制不斷地講述沒有意義的官話,仍然試圖迴避其身為國營企業的社會責任。當第三個謊出現,其企業風評早已蕩然無存。

漏出市值超過一八○萬的汽油都是民脂民膏,不愧對人民的納稅錢嗎?使用地下水灌溉的農損,甚至是農地無法使用,中油的後續賠償措施呢?若造成海洋汙染,造成澎湖賴以為生的觀光業受到無可挽回的破壞,中油的補救措施呢?相關人員的究責、懲處呢?直至今日,老百姓的許多疑惑仍然沒有得到答案。

希望政府儘快介入調查,還給澎湖人一個公道,不要讓我們市井小民只能期待自家的後院可以挖到汽油。

(作者為澎湖青年陣線組織部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