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美、日開始「挪動信封」

◎王景弘

美國外交界對採取謹慎的小動作改善與台灣關係,常說是push the envelope,從字面解釋就是不動聲色,小心的「挪動信封」,意指在重重限制下,做到可能的極限。

挪一挪信封當然是些微、低調、漸進的小動作,不符合台灣人喜愛「翻桌」的性格,但沒有天翻地覆的變化,外交上「翻桌」的行為很少見。

讓大國交互掩護 改善與台灣關係

隨內外情勢的變化,各國不能不調整步伐以因應新現實,美國與日本已經開始輕輕挪動信封,這些外交上的微妙變化,將來還會持續,中國將忙於抗議,美、日則重申「政策沒有改變」。

台灣要有耐心歡迎各主要國家政策的細部調整,讓大國交互掩護,改善與台灣關係。中國外長王毅嘲笑台灣的外交沒有正當性,因為台灣不代表中國;但未來各國與台灣關係的發展,顯然以台灣為主體,與中國無關。

中國外長王毅嘲笑台灣的外交沒有正當性,因為台灣不代表中國;但未來各國與台灣關係的發展,顯然以台灣為主體,與中國無關。(資料照,路透社)

「挪動信封」的連鎖反應,主要因為政局與世局的變化。民進黨在去年大選狂勝,有兩個重大意義:第一,台灣民主體制深化,政治架構更加成熟,人民享有自由選擇政府的權利;第二,台灣人民選擇的國家認同不是「中國」,而是自己的台灣。

有人責怪小英政府未趁此民意大勝,一舉「翻桌」,而是被動的等待大國的小動作,但台灣還沒有翻桌的大本錢,退而求其次,只能運用民主化的新情勢,敦促大國正視及尊重台灣的地位與權益。

美國去年大選,共和黨的政治素人、商場大亨川普獲勝。川普個性不按牌理出牌,「歐規川不隨」,要自打品牌。他經商致富,以擅長討價還價自豪,國際間常以鄙夷眼光視之。

中國把他當「生意人」,最高原則是獲利,容易以利誘對付,這種中國人傳統看不起商人的論調,搞錯了川普崛起的意義,也輕忽他重要顧問多偏向尊重台灣,及強勢對付中國的主張。

中國欠缺法治 奢談全球化領頭羊

川普「天威難測」,用以對付中國是其強項。從尼克森開始,雙方高調把關係拉到「戰略」層次,由最高層級秘密操作,但川普面對的情勢,中國在戰略上已失去意義,他祭出美國主義、美國優先、指控中國在全球化中搶走美國人工作機會,但雙方不再有當年對抗蘇聯的共同戰略利益。

獲全球化之利的中國,大力批判川普走向保護主義,也有人認為中國將取代美國領導全球化,這是罕見的政治笑話。中國並非自由市場經濟,欠缺法治,凡事政治控制,不公平競爭,不守法,侵權偽造商品氾濫;這種國家談什麼全球化領頭羊?

中國經貿專以不守規則、不公平競爭獲暴利,川普的「保護主義」重在「公平競爭」,中國如執意違規侵權,美國要強力報復。有人擔心這會引起貿易戰,造成雙輸,但中國可能更難承擔輸的後果。國務總理李克強坦承中國民眾的不滿情緒「已經很深刻和嚴重」。沒有美國市場,它的問題將更加惡化。

為維護東亞和平穩定,川普恢復美日聯盟優先,假想敵是以霸權取向,企圖打破現狀的中國及北韓。習近平落到急於找川普會談,只求比照日本首相安倍所享受的禮遇,氣勢已遜一籌。他想在台灣問題上進逼,怕無能為力,頂多換得「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並無改變」的官話。

台灣在過去近四十年,蔣經國想維持與美國「官方關係」未遂;李登輝要突破雙方關係也不順暢;陳水扁急於國家正常化,在小布希為伊拉克懊惱之際引發爭執;存心去國家化的馬英九以製造反美、反日、傾中為能事,使國際對台灣失去信心。

蔡政府也移動信封 「勢」在台這邊

蔡英文領導本土政權重返執政,川普率先挪動信封,通電話互相致賀,並以反恐聯盟名義,首度同意駐美代表高碩泰進入國務院;日本外交嗅覺敏銳,眼看美國挪動信封 ,它也同意交流協會正名台灣,並派總務副大臣訪台。

小英政府沒有翻桌的大動作,也沒有喊爽的「申請加入聯合國」,但積極進行國防自主與新南向政策,既求振興經濟,也帶宣示國家主權和捍衛國家獨立的意義,不像馬英九棄置象徵主權國家的外交與國防,把台灣自治區化。小英政府也移動了信封,「勢」在台灣的一邊!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