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江大樹、王子華、梁鎧麟/照顧服務人力培訓制度之重新再思考

長照人力問題(資料照)長照人力問題(資料照)

江大樹/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

王子華/南投縣長青老人服務協會理事長

梁鎧麟/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長照1.0時代照顧人力的缺乏,一直是長照服務無法到位之主要問題之一,而進入擴大服務量的2.0時代,照顧人力是否到位仍是各界質疑之重點。而對於照顧人力之問題,主責照顧服務員訓練的勞動部表示,過去幾年勞動部已培育十一萬名的照服人力,但實際留任僅兩萬多名;主責老服人才培訓的教育部同樣也說,過去幾年各技專院校相關科系已訓練四千六百多名畢業生,但留在長照體系中就業的學生僅一成。

面對前述照顧人員訓練後留任比率偏低,及大專院校訓練後的學用落差嚴重,各界認為與現行照顧服務的就業市場環境不佳有關,歸納主要原因有:就業成就感低、照顧服務產業沒有前景等問題。

以目前照顧服務培育的相關大專院校系所課程設計而言,長照師資嚴重不足,現行各大專院校之長照師資多以護理背景為主要組成,而長照體系的人力培養,除了第一線的照顧服務外,包括活動設計、個案評估、資源轉介與連結、健康促進等,含括了社會工作與公共衛生的領域,而大部分系所師資仍未到位,導致課程設計各校過於多元,無法滿足業界人力使用之需求。

其次,以目前照顧人力證照而言,僅有丙級證照,一般有意願投入照顧服務工作的民眾,受過八十小時的教育訓練,再接受每年二十小時的持續訓練後,就能夠考取丙級證照。反觀大專院校所培育的學生,受了四年大學教育後,投入照顧服務職場,卻同樣也是考取丙級證照,並無證照上之區分,導致學生投入照顧服務市場意願過低。

再者,目前照顧人力市場的就業,除了居家式照顧的服務外,日間照顧中心與機構住宿式照顧也是主要的就業市場,但投入機構住宿式照顧之照福人力,除了照顧服務的基礎訓練課程外,仍須具備有活動設計、音樂治療、藝術治療等其他職能,以現狀來說,多是由用人機構再另行訓練。此現況凸顯出照顧服務人力的訓練課程過於單一化,同樣無法滿足用人機構之需求。

面對前述照顧服務人力市場的就業問題,筆者建議:一、衛福部應協調教育部,針對老服或長照相關系所建立符合業界需求之課程大綱,以統一化各大專院校之課程項目,符合用人單位之需求;二、衛福部協調勞動部,思考現行照顧服務證照分級之可能性,以提升照顧服務就業市場之未來性;三、衛福部協調勞動部調整現行照服員訓練課程,以投入居家式照顧的一般基礎訓練為主,再輔以進階的機構式照顧訓練,以強化欲投入機構照顧之照服員的職能;四、衛福部應思考照服員就業願景,增設照服資深督導員,於第一線社區中協助長照體系的個案評估。

照顧服務就業市場問題的解決刻不容緩,各界也已明確點出照顧服務人力市場的就業問題所在,而此問題橫跨衛福部、教育部與勞動部,應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出面,協調三個相關部會共同解決現行照顧服務就業市場所面臨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