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花蓮的客家人有感

◎ 張鎮堃

五月廿九日,花蓮市長田智宣過世,許多人談到客家文化的發展時,都十分惋惜這位讓客家有感的市長辭世。

二○○二年田智宣當選吉安鄉長,擔任八年的鄉長期間,他以吉安鄉五穀宮為據點,補助許多客家語言、民俗、歌謠、樂器研習班,培養許多客家文化種子,目前活躍於花蓮的客家人才,大部分都經歷過五穀宮的薰陶,吉安五穀宮也成為北花蓮客家文化的基地。

而坐落於吉安鄉,因驗收未完成而閒置多年的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也在田鄉長的奔走協助下通過驗收,原本在五穀宮舉辦的研習班陸續移入客家會館,如今客家文化會館已成為花蓮縣重要的客家活動中心。

二○一○年田智宣當選花蓮市長,他提供市公所大禮堂做為花蓮客家合唱團的練唱場地,並且辦理客家語言歌謠專題演講。更在市區設置客家專區、推動客家百年老街商圈、建置客家美食市集、東線舊鐵道田浦客家風情走廊、客庄故事牆,漸漸地營造出客家的人文歷史空間,舉辦市民票選「好客細妹」的可愛人物造型,表現花蓮市客家的親切與友善,讓花蓮市的文化更豐富多元。

今年,田市長規劃將四棟老建築物修繕為「好客文化會館」,成為花蓮市第五個文化會館及客家事務的辦公場地,可惜他因病過世、壯志未酬。

一位在花蓮經營客家餐館三十年的老闆感慨地說,過去三十年來,歷任花蓮市長為客家所做的事,都比不上這六年來田市長一個人的努力。過去外地人哪知道花蓮市的客家,現在客家到處被看見、被重視,讓花蓮客家獲得應有的尊嚴。

我問這位老闆:那不同的族群是否會嫉妒?他說不會,因為田市長不只重視客家,他尊重每一個族群,他是一個用行動實踐不分黨派、不分族群的政治家。不過他也擔心,田市長走了,如果讓沒有這個理念的人來接他的位置,可能又要回到從前的樣子。

我自己長期觀察並投入客家文化發展,站在客家事務參與者的立場,真的很希望田智宣的太太張美慧,能夠承接起田市長的棒子,繼續完成田智宣未竟的政策和理想,如此才是客家文化發展之福。

(作者為花蓮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前董事長,資深客語廣播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