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軍公教的世代正義呢?

◎ 陳修齊

如果現行的退撫辦法不變,如果繼續被少數所謂的「軍公教代表」綁架,民國八十四年以後新制的公職人員必定成為最大的受害者(包含舊制年資不多者),因為將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老年生活失去依託。

軍公教的內部是有世代差異的。就這個制度來說,八十四年以後的新制根本是自成體系,一旦基金出現財務問題,新制公職勢必被逼入絕境。因為純舊制不受基金影響(退休年資由政府編列預算),橫跨新舊制者有三種退休金組合(舊制年金、十八%、新制年金),即便新制年金出現財務困難,也還有迴旋緩衝的空間。

軍保破產在即,公教則預估十年後會有相同的命運,屆時退撫基金不再有足夠的現金支應原先的給付,只能就現有按月扣繳提撥的收入去分配給越來越龐大的退休人員,給付必定大幅縮水。可悲的是,軍公教保依序破產之時,恰好是第一批純新制人員退休的開端——繳了一輩子的基金,最終竟是如此不堪的下場。請問,現在有誰替他們的未來設想?

部分軍公教代表一邊宣稱不反對改革,一邊又高舉信賴保護的大旗強調不能溯及既往,倘若這個前提真的成立,那麼所有「多繳、延退、少領」的重擔勢必都將落在新制人員的肩頭;放眼世界,大概也找不出這麼扭曲不公的制度。

好,就算新制公職忍痛犧牲、咬牙苦撐,很抱歉,以目前基金的潛藏負債來看,得到保障的也不會是他們,而是已退休人員。

明明,新制公職才是受基金財務影響最深的族群;明明,數十萬新制人員的未來才應該是相關年金制度改革的主角,但兩個多月來的討論,竟然都只集中在已退休者所得數字的比較和爭辯上。年金改革會議上部分高級將領、高級公務員與資深教師,對於新制人員的處境避重就輕,對基金破產的嚴重後果避而不談,只用國家要負最後支付責任來搪塞,彷彿天塌下來政府都會撐著,視數十萬軍公教新制人員及其家庭如無物,也罔顧台灣社會追求公平公義之年金制度的呼聲。

退撫基金財務大窟窿,是二十年來扣繳撥補不足所累積,這是政府與已退休者、在職者的歷史共業,三方必須共同承擔、共謀解決。新制公職人員一定要強烈要求相關組織與單位提出對策,否則結局必定是為人作嫁、任人宰割、坐以待斃。(作者現任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