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馬雅文明看台灣選舉?!

◎陳世雄

今年暑假受邀前往中美洲邦交國,講授有機農業。中美洲原是馬雅文明的發源地,曾有高度發展的文明,如今已被摧毀殆盡。看到馬雅後人的窮困沒落,極為感慨。回顧一下這段歷史,15194月西班牙人荷南·科蒂斯(Hernán Cortés)率領不到一千部隊,在墨西哥東岸登陸,入侵阿茲特克帝國。不到5年的時間,居然征服了龐大的帝國。主要策略就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當時主要敵人是阿茲特克帝國中樞的提諾契特蘭人,次要的敵人是外圍的印第安人。其後西班牙人帶來的天花瘟疫消滅了多數馬雅人,馬雅文明在十六世紀被西班牙摧毀殆盡。所以「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並不是毛澤東發明的,秦併吞六國,也是同樣手法,古今中外皆然。

中美洲原是馬雅文明的發源地,曾有高度發展的文明,如今已被摧毀殆盡。(資料照)

環顧今日,對我國民主自由制度最大的威脅,就是中國。這次選舉,可以看到中國「拉攏次要敵人最大在野黨,打擊主要敵人執政黨」,種種事跡,斑斑可考。如果民進黨這次被打垮,中國很容易可以消滅次要敵人,將來併吞台灣就如囊中取物,這是所有台灣人必須要警覺的。

◎編按:極完整的產業鏈!1張圖秒懂中國如何干涉台灣選舉(下圖)

任何人出國比較一下,都會覺得台灣真的很好。我國去年GDP25,977美元全球排名34,換算購買力為52,304美元(全球第16;中國GDP只有18,066美元(全球第83名)。我國人類發展指數0.885(第27;中國人類發展指數0.738( 90。我國吉尼係數0.33,貧富差距小,社會穩定度高;中國貧富懸殊,吉尼係數超過0.46,社會隨時可能崩壞;我國各項指標都領先中國甚多,加上我國的自由民主人權,台灣應該是中國人學習的典範國家。2018年我國被評全球最適宜居住國家第一名,全球競爭力報告(WEF)我國被評為超級創新國家,台灣人真的不必妄自菲薄。可惜藍營政治人物,處處唯中國馬首是瞻,刻意唱衰台灣,吹捧中國,有失忠誠反對黨的本分。人民當然期盼國民黨扮演守衛台灣的忠誠反對黨角色,也許有一天可以重返執政。但我們看不到國民黨有這樣的作為,也沒看到這方面有任何論述的能力。

可惜藍營政治人物,處處唯中國馬首是瞻,刻意唱衰台灣,吹捧中國,有失忠誠反對黨的本分。圖為韓國瑜。(資料照)

也許過去兩年來,大家對民進黨施政不盡滿意,民進黨用人不盡理想,轉型正義及司法改革太慢,年金改革得罪部分軍公教,民進黨內部派系鬥爭,甚至派系利益優於國家利益,都讓部分國人失望,但總是走在正確的改革路上。此次選舉,中國的干擾,灑錢進民間團體乃至宮廟、製造假新聞,無所不用其極。台灣人民在選舉時必須步步為營,台灣人每次投票,都應該向中國的干擾,投以反對票。對中國共產黨支持的、和他們眉來眼去的、和他們有金錢來往的候選人,投票前都要考慮再三,這才是確保台灣國家安全最基本的保障。

對中國共產黨支持的、和他們眉來眼去的、和他們有金錢來往的候選人,投票前都要考慮再三,這才是確保台灣國家安全最基本的保障。(美聯社/報社合成照)

(退休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