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大選後的憲政危機

◎劉瀚宇

距離二合一選舉僅剩二十多天,我們除了關切勝敗的結果外,似乎更應關注選後憲政運作的危機。

明年總統大選後,我國將同時有兩位總統,一位是即將卸任的總統,一位是代表新民意即將就職的總統。這兩位元首將會實質重疊長達四個多月,在此期間,舊總統是否應該尊重新總統的政策,而處於看守狀態?憲法對此情況並無明文規定,因此有可能發生爭議,而導致憲政危機。此外尚有如下的危機:

明年總統大選後,我國將同時有兩位總統,一位是即將卸任的總統,一位是代表新民意即將就職的總統。(記者廖振輝攝)

一、新任總統的維安。這次無論何人當選,都會發生四個月的重疊情況。新當選的總統雖未就職,但應受到與總統相同的禮遇與保護。依據特種勤務條例規定,應將安全維護升級到對總統、副總統與其配偶及一親等直系血親的維安狀態。新任者應有臨時的辦公處所及官邸,以維護其安全。

二、延宕政務的危機。選後行政院(簡稱為內閣)將成為看守內閣,內閣無法、也不會主動的積極作為,若碰上重大或緊急事故,將會喪失先機延宕政務。

三、可能會政治衝突。若原內閣仍為積極作為,且其決策與新總統的政策、新民意相牴觸,則原內閣的施政必然會受到新國會的反對與杯葛,甚至造成民怨而導致政治衝突。

四、未符合預算目的。依預算法規定,行政院應於年度開始九個月(前一年三月)前,訂定下年度之施政方針。但新總統及內閣尚未就職,預算編列可能會有困擾。

五、舊內閣與新國會衝突,不符合憲法精義。依憲法增修條文,我國憲法類似雙首長制,而雙首長制的內閣總理係由下議院多數黨黨魁擔任,但我國行政院院長是由總統任命且不經國會同意,將導致舊內閣與新國會的民意基礎不同而產生衝突。

為符合民主精神、為順應人民期待、為避免政治衝突,我們是否可在未修憲前,建立內閣總辭的憲政慣例,以避免可能發生的憲政危機!

(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副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