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宜蘭國運中心位址探討

孫博萮

宜蘭市運動公園內的縣立游泳池,是宜蘭溪北地區唯一一座公立的標準泳池,收費親民,除了宜蘭市,員山、壯圍等鄰近鄉鎮泳客亦會攜家帶眷一同前來戲水。

然而,縣府向中央爭取經費兩億多興建國民運動中心,立意良善無庸置疑,但卻選擇建造在宜運泳池現址;依國運中心的泳池規格,水道長度將從現有泳池的50m縮短為25m,水道也將從10道減少為7道。

依據競賽泳池規章,縣有的泳池若加深深度至2-3m即可成為競賽用池,2017年宜蘭舉辦全運會就不須向台北商界場地;加設熱水鍋爐也可以成為溫水泳池四季可用;將看台加設遮陽棚、增加盥洗間等,甚至因增添設備稍微提高票價因應,應該均可補充現有設備之未足。

宜蘭運動公園縣立游泳池,將被拆除,改建為國民運動中心。(記者江志雄攝)

再者,宜蘭運動公園內也已有網球場、籃球場、室內桌球室、體適能健身中心等場地,各類設備堪稱完善,為了什麼樣理由必須要拆除現有泳池、再於該址去蓋一個泳池只有原本35%的國運中心?

此舉不但將增列拆除經費、還將造成長達兩年的興建期間縣民無泳池使用之權益損失、2017年全運會無競賽池可用等問題;公共建設應是因應人民需求而生,宜蘭市內仍有多處縣有土地閒置可利用,為何必須拆除仍可正常使用的泳池、而不另覓地點設置?是否是擔心可能因民營導致的票價提高,將產生排擠效應,最終造成使用率低而變成『蚊子館』?

我們很樂見國運中心興建促進宜蘭運動推廣,然本案自2011年媒體揭露至今,似乎並未看到縣府對此做法之「必要性」提出說明;在各處BOT、OT合約問題頻傳的此刻,本案後續OT的規格、條件與合約內容為何?縣民與縣府的權益將如何受到保障?是否將有廠商投標?也尚無從得知。

是否應請縣府、教育部、體育署等相關單位召開公聽會說明,以讓縣民能充分了解縣府的用意。

2016宜蘭立法委員獨立參選人、來去放空咖啡工作室掌櫃、宜蘭公共議題討論版版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