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馬總統,看完今年統測國文26題再睡吧!

◎張家榮

馬總統於日前就職七周年記者會說:我都睡得很好,真希望他有機會讀一讀白居易的詩:今年統測國文試題第二十六題,再睡。

該統測國文題目是根據譚健鍬先生所著《歷史課本沒寫出的隱情》之改寫文本設計,主要在談到說從現代眼科醫學的角度描寫中唐詩人白居易可能患有的眼疾、成因與症狀,第26題題目為:「依上文,下列白居易詩句,何者最有助於作者研判白居易患有青光眼?」出題者設計了四首詩作為選項,原本這樣的設計其實非常靈活而有意味,也可測驗出學生的閱讀解詩能力,然卻引起軒然大波,主要是命題的國文教授竟誤植一個劉禹錫的詩成為選項,而該選顯所呈顯的證據力也十分充足,因此許多老師與學生咸認為答案為D,應無疑義。

今年統測共同國文科中,第26題考從詩句推敲白居易患有青光眼,但參考答案先出D,後標準答案改為C,引發外界質疑題目亂出聲浪。(翻攝104年學年統測共同科目國文考題)

然就在經查證申覆後,命題教授與試題疑義委員會開會決議竟不承認錯誤,硬將答案變更為C,所做的解釋為:「考題考了複合條件,必須符合又是白居易又有青光眼,才是正確答案」,技測中心邱上嘉執行長如是說。這樣的窮極詭辯與形同詐騙的解釋,令人完全無法接受,而其事後的處理方式為「已經會議討論確立答案,不再更改」。

馬總統,今晚請您讀一讀該題目,再看看您底下的教育部所委託的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所做成的決議又傷害了多少考生,傷害了整個統測的公信力。

馬總統應讀一讀該題目,再看看底下的教育部所委託的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所做成的決議又傷害了多少考生,傷害了整個統測的公信力。(記者方賓照攝)

五月二十日是您就職滿七周年的偉大日子,剛好也是全國參加統測高職生接獲成績的日子,這些高職的孩子已經確定收到一份失去信效度的成績單, 離譜的國文解答已經沒有補正的機會,而當天教育委員會立委的質詢也在部長的檢討聲中戛然而止,既無任何斷然處置,也無任何必要懲處,一切隨質詢而逝,明年高職生恐將再度被戲耍、被玩弄,然後又再口口聲聲的檢討……。

悲情高職,悲涼台灣。慶賀馬總統就職七週年,鋒面來襲,雨勢不小,天空灰濛濛的。

(高職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