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賴、柯轉型正義比一比

◎ 岳日明

去年,三月廿三日,一夜之間,台南市長賴清德將轄區內各中、小學的蔣介石銅像,全部拆除,運往桃園大溪安置。今年,二二八前後全台各地頻傳蔣銅像遭潑漆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唯獨台南市風平浪靜,因為校園內的威權銅像已經拆得精光(國立大學非市長管轄, 除外)。

相較之下,台北市各中小學校園內,恐怕有高達數百座的蔣銅像,每天與莘莘學子們「長相左右」。這種與教育宗旨、教學現場極不和諧的洗腦、造神運動,摧殘民族幼苗,莫此為甚。然而柯市長執政已經一年多了,拆了幾尊校園蔣銅像?還在考慮選票得失嗎?有考慮到政治銅像對教育的傷害嗎?

由賴的拆除銅像觀之,這就是他的魄力、執行力、轉型正義力道的展現。賴市長的台灣心本土情,在在展現在他的施政理念上,他認為對的,不計毀譽,不考慮選票,就義無反顧的去做。環視國內政壇,有誰能夠?

反觀柯文哲市長,光會往掌聲多的地方走,連最具指標性的二二八紀念大會,柯市長今年竟然選擇缺席,而是進行鎂光燈多、容易吸引媒體關注的「挑戰南北雙塔」,也果然成功達到聲光效果。

如果二○一八市長大選,賴柯來個初選比民調,勝出者代表本土政黨選台北市長,請問柯市長你願意嗎?敢嗎?這些轉型正義工程,恐怕還是等賴入主台北市才會有解。

(作者為國際行銷講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