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南治水經驗柯P或可借鏡

林藩仁

短短一個月內,作為首善之都的大台北地區在超大急降雨的狀況下,兩度成為水鄉澤國:馬路邊的淹水差點漫到騎樓;台北車站前,大水來不及消退,人孔蓋不斷噴水,宛如小型噴泉;大馬路變成滾滾洪流;甚至部分地區連電力系統因淹大水,而一片漆黑。

但令人不可置信地,過去10多年,台北市每年消耗1500億元的公帑,卻換來「悲慘世界」場景,每個台北市納稅人應會氣到吐血。

但台灣卻有一座古城,用一年750億的拮据預算(台北市的5成),把幾十年的淹水災難,在短短4年半內逐一整治、民眾的腳不再泡在水裡。這座古都,就是台南。

台北市23日下午的滂沱大雨,致路面積水,連帶影響交通,重慶北路上車流湧現且車速緩慢。(記者郭逸攝)

說起台南的淹水史,恐怕洋洋灑灑寫幾十頁都列不完。幾年前,只要颱風直撲、橫掃台南,或是豪大雨一下,必定導致低窪地區居民、養殖戶慘重的災情,農牧漁戶心血一夕全毀。

一位養豬戶曾對台南市長賴清德哭訴說:「淹水比死還痛苦」。這個養豬戶過去十多年的積蓄,在一次颱風的淹水中,全化為烏有。為此,賴清德決定把治水列為優先任務。2200平方公里面積的台南,有5條河川貫穿而過,是全國之最。若水患不除,城市就不可能發展,百姓生命財產每年都在惶恐中度過。

要馴服這條「水龍」,賴清德拔出三把劍對付:

一、把錢花在刀口上,建立10年防洪標準:

大家都記得,賴清德4年半前上台時,曾大砍市議員的小型工程款。殊不知道,這些被「節省」款項,很大一部份,是斥資在對百姓生命財產至關重要的「治水工程」上。

賴清德率領水利工程人員,到現場聽取里長、區長、議員、居民的意見,讓治水工程符合民眾的需求,並和中央合作,分4年在5大流域施作應急治水工程,築起10年的防洪標準。

以流穿永康和仁德的三爺溪為例,過去4年,中央和地方就投入23億多元的費用,作為支流的整治工程。如今,這片以往每雨必淹的區域,已通過今年的梅雨鋒面和近日西南氣流的考驗。

二、確實清理側溝,整頓市區淹水問題:

市區會淹水不退,往往是側溝和雨水下水道淤塞所致。因此,台南已把側溝和下水道清淤列為例行業務。台南市環保局每年清淤側溝,長達二、三千公里、雨水下水道清淤1000條。唯有如此,雨水下水道才有可能暢通,讓豪大雨能快速宣洩。

台南已把側溝和下水道清淤列為例行業務。(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三、科技通報和監視水情機制:

在台南,有一個被行政院連續五年評比第一名的「台南水情即時通APP」程式。透過這個程式,民眾可隨時拿起手機,監看附近河川水位、水庫洩洪、區域排水、雨量、氣象、市管區排水位、土石流潛勢溪流警戒及中央氣象局潮汐等即時及警戒資訊;藉由整合各區里的通報機制網絡,往往能把最快速的資訊,傳遞給民眾,提早因應。

同樣出身醫師的柯P和賴清德,都具備「把錢用在刀口上」的共同理念;兩個人皆受過醫師「實事求是」、解決病根的訓練。台南吃過幾十年淹水的苦頭,如今已逐步改善;台南這座「他山之石」,柯P或許可作為治理台北市區淹水的借鏡。

(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