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圖博兄弟

◎ 邱延譽

台灣與西藏,互為天遠之國,流亡作家袁紅冰則把台灣人和西藏人共稱為「英雄史詩的族群」。藏人的反抗運動,使中共的種族滅絕政策遭受歷史性的挫敗,成為中國境內少數民族反抗暴政的典範;而台灣的自由民主,對十五億中國人也產生了政治示範的效應。所以,台灣與西藏都對中國統治形成了致命的威脅。

三月十日是西藏抗暴五十六週年紀念日,香港、台北、高雄將舉行夜間遊行及祈福連線。有人把三一○比擬二二八—人民心中永遠的痛,苦難的標記日,歷來藏人及寺廟慘遭之屠戮與摧毀,無法計數。

當年達賴喇嘛帶領族群,翻越雲海險峰、流亡印度,經過半個多世紀漫長艱辛的等待,歸鄉之路依舊遙遠而無期。人類歷史上的民族大遷徙,不是因為戰亂就是為了逃離飢荒,唯有藏人,為了心靈的信仰不被強權蹂躪,才走上悲愴的旅途。我們對於在台藏人能做的,就是精神生命與他們同在,如「台灣人權促進會」所呼籲,為他們爭取居留權,聲援並關注他們的人權議題。

一直以來,西藏有「世紀燈塔」般的精神領袖可以追隨,使藏人在流亡中重建民族信仰,證明藏傳佛教並非暴政可以滅絕。而苟安的台灣,幾處於無主狀態,在中國以政、經、文、社的「超限戰」步步入侵時,我們的元首還跟它擁抱交心,著實令人驚出冷汗!比起圖博,我們算是幸還是不幸?(作者曾任教育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