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整併大學 消滅教育史

◎ 顏綠芬

從一九九五年教育部推動台灣大學與台北師範學院(今台北教育大學)合作和合併,已歷時二十年了。

這個計畫似乎只是教育部與兩校高層的事,因為既看不到兩校教授、學生、校友有甚麼反應(頂多是關於升等、職員福利的保障事宜而已),好像也與社會或你我無關。這件事真的跟我們大家都無關嗎?

事實上,看看國北教大的歷史:「本校創立於西元一八九五年,初名芝山巖學堂。」是台灣最早創立的現代化學校。

成立於一九四七年的花蓮教育大學(原花蓮師範學校),已在二○○八年併至東華大學,想要尋找其歷史,已遍尋不著(東華大學網頁亦無)。

同樣的,嘉義師範、台北市教大(民眾熟悉的女師專)也被合併了。兩校併一校,不是不能做,但以企業界的財團併購小公司的方式,只由高層決定,也不去考慮歷史因素、小校原本特色與功能,這絕非社會所苟同的。

一個個歷史悠久的教育大學被整併了,這不僅僅是該校消失而已,這是在戕害台灣的教育研究,消滅台灣的教育史、一點一滴抹滅台灣人的記憶。

(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