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族譜?你相信?

◎ 蕭泰雄

宗法制度在中國確立後,才開始有族譜的出現。周代,王族階層就開始編纂族譜,以明確自己家族成員的血統及等級,一般百姓無資格編族譜。到唐朝,採科舉取才,寒族得以進入領導層,族譜失去了政治功能,譜學漸漸式微。至北宋,譜學在民間氾濫,為光耀門楣,往往不顧事實,找一個名人作自己的祖先,混淆了歷史真實。年代久遠後,再也很難辨識真相。族譜不能做為事實論據已是史學界的常識

台灣人原本就是有名但無姓氏。乾隆二十一年(一七五六年),清國政府規定台灣人必須選擇唐山姓、並強迫台灣人歸化唐山的設籍政策,導致台灣人必須杜撰自己祖籍是從唐山過來,否則無法立足。執行強迫設籍是在嘉慶年間,此所以台灣人的族譜大都是所謂的「嘉慶年間來台」。

一八九五年日本領有台灣時,台灣各族群均普遍使用各族群的母語,台灣語並非「閩南語」。例如現今的彰化人說的是「巴布薩語」,現今台中人說的是「巴宰海語」,現今雲林縣及嘉義縣人說的是「羅亞語」,霧峰以南到南投市說的是「阿立昆語」。日本在發動「南支那戰爭」時,計畫利用台灣人統治福建及廣東,所以騙取台灣人是福洛人或客家人。其實從日本人類學者對台灣人人種之分類,可以找到真相。

(作者為台灣農耕生物科技研發中心研發生產部總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