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李明哲回國以後

記者陳杉榮

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回到台灣,也解除隔離。這位主張中國民主化卻遭中國不當關押,坐了五年「冤獄」的人權志工,終於能在自由的土地上自由呼吸。這五年來,李明哲身在牢獄,卻見證了一個時代的巨大轉變,他的付出和犧牲,讓台灣民主更強大,也是一面照妖鏡,讓台灣許多買辦現形。

李明哲經常在網路上發表關注中國人權及公民社會的言論,二○一七年三月十九日在中國「被失蹤」,之後「被審判」、「被入獄」。北京當局羅織罪名,對台灣人「殺雞儆猴」,並恫嚇蔡英文政府。這種「殺雞取卵」的惡行,不僅嚴重傷害了「兩岸民族情感」,也破壞了兩岸穩定交流。即使中國在二○一八年二二八這個特殊的日子頒布了所謂涵蓋廿二省區的「卅一條惠台措施」,依然無法彌補拘禁李明哲所造成的巨大傷害。數不清的台灣人因為李明哲的案子,從此不再前往中國旅遊,並唾棄這個迫害人權的國度。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右)。(本報資料照)

李明哲在一個沒有「程序正義」的國度,隱忍含冤坐了五年牢,受到了許多不文明的待遇,這五年,外頭可是地覆天翻。稱帝延任的習近平,自我揭穿稱霸天下的戰略擴張,美國率先出手,貿易戰打頭陣,緊接著美日印澳聯手,擴展印太聯盟,強化太平洋的控制權,美英加澳紐五眼聯盟也合作出擊。今年二月廿四日,俄羅斯公然入侵烏克蘭,中國迄今仍站在侵略者一方。一場自由民主與獨裁集權政體的制度之戰,正方興未艾。出現這樣巨大的變化,或許是追尋中國民主化的李明哲始料未及。

李明哲的冤獄還有一項附加價值,就是戳破台灣買辦嘴臉。當「李明哲救援大隊」全力投入營救之際,國際人權組織和美國國務院都對此案表達強烈的關注,海基會等單位儘可能提供協助。號稱和中共關係很好的國民黨除了坐視台灣人在中國被捕,曾做過什麼援救?「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不僅沒有營救,台北捷運還荒唐的不准刊登營救李明哲的廣告。

李明哲本來就無罪,有罪的是無故剝奪人身自由的共產制度,這個中國外交部所標榜「全鏈條參與式民主制度」,對民主欺世盜名,視人權如無物。如果北京當局不鬆手打壓香港民主派,不停止迫害維吾爾人,不放棄欺壓西藏人,不釋放追求法治的維權人士,中國只會自曝其短,永遠不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