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關鍵在「公費」

◎ 劉瑩

清大近日成立公費學士後醫學系,清大陳副校長認為公費學士後醫學系可以「整合工程與先進科技」,促進醫工研發。

首先,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清大認為報考清大學士後的學生,多是工程學系的畢業生?台灣早有學士後醫學系,我認識的學士後醫學系畢業生,其實多是醫學院其他科系畢業生。

其次,公費學士後醫學系畢業訓練後就得遠離醫學中心,下鄉從事最基層的臨床醫療服務六年到八年,等服完公費,一則年紀接近四十,二則科技研發日新月異,怠慢八年後要重拾研究,難度不小。連較年輕的七年制公費醫學生,回去醫學院醫學中心的比例也較自費醫學系低很多,何況是更老的學士後公費生呢?

整合工程與先進科技,鼓勵醫學研究研發,聽起來很好,很難反對,但怎麼會把任務交給人生最重要階段必須強制下鄉服務的偏鄉公費生呢?畫一個「整合工程與先進科技」、醫學研究的大餅,是不是有哄騙學生入學,甚至欺騙教育部獲得設立之嫌呢?

而且,自費醫學系也可以鼓勵工程跟醫學結合,比如清大隔壁的陽明交通大學,早有醫師工程師組提供電資與醫學的「跨域雙專長課程」了;美國的醫學院,除了MD,也有MD+PHD的制度,比如哈佛,MD+PHD的學生可以獲得學費的優待(美國長春藤醫學系學費非常貴),鼓勵研發取向的優秀學生入學,校方認為這些學生是潛在的未來同事候選人。台灣如果覺得必須加強醫學研發,或者也可以仿效,給予學費優待等誘因鼓勵就讀,並改善醫學研究產業投資,絕不是加設掛羊頭卻喊賣狗肉的學士後公費生。

(作者為醫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