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好想贏韓國?看看人家的後備部隊

◎ 張玲玲

拜讀昨日貴版「從贖罪日戰爭看台灣心防」投書的論點,加上最近為了強化後備戰力,增加教召天數與強度的政策,使我想起在閱讀南韓全民防衛動員相關資料時(筆者曾任多年韓語教官),看到二零一零年北韓砲擊延坪島事件,造成南韓軍民傷亡,二零一一年南韓就以「第四次中東戰爭」(也就是贖罪日戰爭)的歷史慘痛教訓,作為爭取國會與全民支持決議通過「局部動員」的《戰時待機法》之案例參據。

一九七三年五月時,以色列因為提前宣布動員令,卻因戰爭未爆發,造成一千一百萬美元的經濟損失;到十月贖罪日戰爭真正爆發,又因太晚發布動員令,導致初期節節敗退與巨大損失。南韓有鑑於在難以高度決心及時發布「總動員令」時,有必要引進靈活的動員制度,減少對人民生活與國家經濟影響,但能在和平時期隨時為國土遭受挑釁威脅而做好準備,並根據狀況進展,擴大規模或取消動員,故於二零一一年七月十二日由最高決策機構「國務會議」通過《戰時待機法》,能於國家安全遇嚴重威脅、危急之際,實施「局部動員」,並確保在國家緊急狀態下的軍事對應行動。

另南韓後備役人員根據服役年限、不同部隊層級,每年訓練時間也不盡相同。不過其接受召集訓練的強度,幾乎比照正規軍隊,目標鎖定在「精銳化」。其後備役士兵服「動員預備役」者,每個月有一天必須接受正規訓練,每年要參加一次連續廿八小時、以及三天兩夜召集動員訓練;每四年則要參加一次四天三夜、模擬實戰的「雙龍演習」(Ssang Yong Exercise,美韓聯軍每兩年一次的聯合登陸演習、「鷂鷹演習」一環)。該演訓以遠程作戰和裝備移防為主,演練戰時「後備部隊」集結後,向前線作戰區域實施機動。另包括射擊、投彈在內的戰術基本訓練、野外宿營,演練期間是與現役部隊混編的。

我國《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組織法》已於今年元旦開始實施,另試辦十四天新制教召亦將於三月啟動。台灣面對共軍幾乎天天擾台的威脅下,期望參與的教召員能同仇敵愾、激發愛國心,同時也可以帶著「好想贏韓國」的受訓強度全力以赴,為隨時備戰鍛鍊自己體格並復習戰技,成為國家安全的最強後盾、全民的「歐爸」。

(作者為國防大學政治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