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贖罪日戰爭看台灣心防

◎ 侯信田

近日,中國軍機艦進入我防空識別區行徑超乎尋常,經國防部證實,包含日前在共機民用型「運12」逼近我東引空域,與「卡28反潛直升機」於我西南空域超低空飛行等,像在台海玩起「狼來了」遊戲。

以史為鏡,一九七三年的「贖罪日戰爭」開戰前,不只埃及總統沙達特多次揚言將發動戰爭,約旦國王胡笙亦私下警告以色列,但以色列國防軍卻一直認為埃及只是「喊假的」,且以色列與埃及間有堅固的「巴勒夫防線」,更有西奈半島作為軍事緩衝,而不以為意。結果當埃及在贖罪日發動戰爭時,以色列部隊官兵正好返鄉過節,措手不及,損傷慘重。

今天我們面對解放軍威脅,多數國人心態上與當時的以色列相似,認為我們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防空飛彈、有台灣海峽天險、有美日盟友等等,這是非常危險的錯誤想法!

首先,觀察解放軍領導體制,短短一年來分三批晉升十六位上將,十足顯見習近平正積極鞏固、操弄軍權;另駐紮於福州東部戰區的陸軍司令員孔軍,上月到任,是第一個海軍陸戰隊背景出身,熟稔登陸、島礁、島嶼攻防指揮的司令員,因此再次掀起中國內部討論是否即將發動武統台灣攻勢。

其次,自二零一六年以來共軍機艦繞台次數屢破紀錄,無論在人員、海空航線熟稔與裝備綜合訓練,戰力不斷提升,且已達一定能量,因此國人千萬不可輕忽。無論是「狼來了」寓言,或是以色列在贖罪日戰爭初期的失利,都是國人在心態與國防安全上,最值得警惕的借鏡。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學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