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躺平主義:中國內部的不合作運動

正當中共及其代理人極盡所能搞亂台灣,甚至不惜利用中國散布的疫情煽動「槍斃陳時中」與「法國大革命」的暴力行為時,我們不必陷於慌亂,也要放眼世界認清大勢,民主國家的疫情正在減緩,並且把焦點放在台灣,而中國卻是內外交困,還要被追索毒源,才需要如此瘋狂對付台灣為自己解困。

習近平最近指示要「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就顯示他的困境,否則戰狼何須轉型。且不說可信與可敬,就是要習近平裝可愛就夠難了,讓人想起他見安倍首相時那副鳥樣。

這個指示不但國際社會不予理睬,連他的下屬也置若罔聞,外交部、國台辦的發言人繼續罵人,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還要求香港的親共從政者敢於鬥爭。看來習近平裡外不是人了。

然而更大問題是,中國年輕人開始流傳「躺平主義」,這是一黨專政下具有中國特色的不合作運動。

文革初期,許多老幹部被紅衛兵批鬥,他們為了發洩對毛澤東縱容紅衛兵的不滿,使出「躺倒不幹」的手法,不理政事,導致全國無政府主義氾濫,毛澤東號召「抓革命,促生產」也沒用。文革後期,年輕人因為「做也三十六(人民幣),不做也三十六」,所以在各行各業消極怠工,導致中國經濟瀕臨破產邊緣而被迫改革開放。

今年五月四日中國青年節,騰訊公關總監張軍發帖稱「當我們忙著做各種致敬青年的策劃時,青年們正在睡覺」。眾多網民憤怒回應,有稱「對青年最大的敬意,就是讓青年好好睡個覺」,許多人批評大公司一直壓榨剝削年輕人。一位署名「好心的旅行家」的網友在〈躺平即是正義〉一文表示:「躺平就是我的智者運動,只有躺平,人才是萬物的尺度。」還有稱躺平是一種哲學,或者是一種藝術。總之,是消極對抗社會加諸於人的各種要求,引發千萬年輕人的共鳴。有人更直言:「不想跪著,又不能站著,只好躺著。」這些既有經濟問題,也有政治問題。

這種「青(年)不聊生」與酷吏式鬥爭的「官不聊生」,對習近平政權形成一種新時代的不合作運動,於是這一熱詞立即遭到官媒批判。隨後,網路上的幾個「躺平小組」被強制解散,百度貼吧的「躺平吧」、「平躺吧」、「躺吧」、「身尚吧」、「身尚平吧」,甚至「臥龍吧」、「認命吧」也陸續禁止普通使用者發帖。

禁得了組織與文字,禁不了個人的行動。雖然這僅僅是消極抵抗,也會影響到中國經濟的復甦,中國將如何崛起?中共又將怎樣「解放台灣」?誰去同美國打仗?

對中國來說,只是「躺平」當然不夠,要能夠「擺平」習近平,中國才有一線生機。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