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靠向美國要靠誰?

◎ 林正二

有空大法律課程教師投書「美中拿台灣交手勿掉以輕心」一文,雖以「和平」掩蓋統派的觀點,但因果顛倒、邏輯錯亂,以斷章取義手法曲解美中台關係。

習近平為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斷擴張武力,在南海建造軍事基地,戰機頻繁飛越台海中線,並在南海、東海密集軍事演習。中國對台政策唯一目標就是拿下台灣。但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絕大部分台灣人民都不想被中國統一。面對中國侵台威脅,台灣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加強跟美國合作,提升抗中保台的力量。很多親中反美人士,認為在美中對抗下,台灣如靠向美國,將慘遭池魚之殃。實際情形正好相反。

美國為了警告中國不得改變現狀,以維持西太平洋地區的權力均衡,今年罕見地派遣戰力比中國強好幾倍的三艘航母艦隊在太平洋巡航,展現護衛亞太地區與台海安全的能力及決心,中國才不敢輕舉妄動。是中國窮兵黷武,想要併吞台灣,威脅亞太地區,「美中關係才惡化」、「中華民國才陷入困難局面」,需要美國護衛!作者怎可倒果為因說「中美關係日益惡化,台灣已淪為棋子猶不自知」?

以台灣在印太戰略無可取代的地緣戰略位置,在防疫上所顯現的全球民主典範,以及是全球半導體產業重要的供應鏈國家,若台灣失守,美國不僅第一島鏈防衛及印太戰略將解體,也等於宣告民主體制不敵社會主義極權體制,對人類自工業革命兩百年來所確立的民主社會與人類文明發展,將造成巨大傷害。

美國是為了護衛民主、人類文明及台灣的重要戰略地位,才抗中保台。作者怎可顛倒是非地說「台灣是美國籌碼」、「美國以台灣為賭注用來抗衡中國」?請問作者,台灣面對中國的侵略,不靠向美國要靠誰?怎會「夾在兩強之間」呢?

近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等友台法案,美衛生部長及國務次卿並訪台,以提升台美關係,加強我國「抗中保台」的力量。美國朝野很清楚,過時的美國「一中政策」很難護衛台海和平,所以要運用該政策的彈性空間,透過各種可行管道幫助台灣,作者怎可扭曲美國在「一中原則挖了個小洞」、「陷台灣於不義」?難道作者是站在中國那邊,要看到台灣孤伶伶地面對中國的侵略、被併吞嗎?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